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揭娛樂圈明星流量造假 柯潔:微博用戶比全球人口多

中國圍棋選手柯潔,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中國圍棋選手柯潔,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獲封史上「最年輕七冠王」的中國圍棋選手柯潔,日前在微博貼出幾張擷圖作為證據,嘲諷在微博上「買轉發」的「流量明星」:「微博用戶比全世界人民加起來還要多。」

從柯潔2月22日在微博晒出的網頁擷圖中可見,所謂的幾萬「轉發」下,有很多是有編號的用戶在轉發,其真實度一目了然。他寫道:「隨便截幾個圖,讓我們來看看微博榜單上 『大明星』們的『熱度』,我就是閒的,哈哈哈!」他在與網友互動時評論流量明星:「微博上的用戶大概比全世界人民加起來還要多。」

柯潔揭明星流量造假。(取自柯潔微博)柯潔揭明星流量造假。(取自柯潔微博)

許多網友也爆料:「很多是娛樂公司專門為自己旗下藝人養的殭屍號。」並力挺柯潔:「這柯潔九段居然看破了還說破了。」「不愧是我喜歡的柯柯,就是這麼勇猛!」

柯潔在與網友互動時還聲明:「我這條如果轉發高請忽略,應該是有人惡意注水。」

今年21歲的柯潔,是中國圍棋職業九段棋手,獲封圍棋史上「最年輕七冠王」。曾7次獲得圍棋世界冠軍的他,近3年來在韓國棋院排名委員會委員裴太日博士的世界排名以及雷米·庫隆(Rémi Coulom)創建的Go Ratings排名中,均位列第一。

棋藝高超的柯潔,也因性格耿直,受到許多年輕人的追捧。去年,韓國在世界盃足球小組賽最後一場爆冷擊敗了衛冕冠軍德國,而前兩場拿到世界盃參賽隊最多犯規數(47次)的韓國,一度被中國網路水軍扣上了「髒X隊」的標籤。

對此,柯潔第一時間在微博發文為韓國辯護:「韓日現在是絕對的亞洲足球之光!」「我現在就看不慣微博上有一幫人還在罵韓國髒的,足球就是高強度身體對抗的運動。」

他還表示,「我們下棋的最大對手更是韓國,對手什麼作風(我)當然更清楚。難道最好的辦法不是超越他們打敗他們,而是在這裡冷嘲熱諷地酸嗎?」

明星流量造假已形成完整產業鏈

據陸媒新浪網報導,演藝圈明星流量造假已是行業公開的祕密,「買微博熱搜」、「買粉絲」、「買評論、轉發、點讚」、「打話題榜」、「維護百度指數」等,已是製造流量藝人的「標配」。據知情人士透露,背後都是藝人經紀公司在操盤,並已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

據「艾漫數據」統計,社交平台近一年來有關娛樂圈的討論超過500億條,其中有60%都是網路水軍所為。這意味著,10條中有6條都是無意義的虛假數據。

有評論指,近年來,粉絲的關注度給明星帶來超高的身價和豐厚的回報,現在以公眾投票形式舉辦的明星評獎活動,大多成了粉絲的角力場。而被流量緊緊捆綁的影視作品,難免不走向媚俗與淪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