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綠色新政費用驚人 輿論說「不」

美國會議員歐加修-寇蒂茲(中)2月7日在國會山前舉行記者會,公布綠色新政內容。(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會議員歐加修-寇蒂茲(中)2月7日在國會山前舉行記者會,公布綠色新政內容。(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梁硯/編譯】美國會左派議員2月初推出了「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讓許多保守派人士感到擔憂。他們認為,這項冠冕堂皇的計畫不僅無法阻止氣候變化,而且將為美國帶來無法承擔的巨大費用,甚至可能拖垮美國經濟。此外,其中的條款充滿了社會主義政策和內涵,與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主調格格不入。

彭博社發表評論說,由初到國會的紐約州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推出的綠色新政,看起來像是一個左派主張的大拼盤,匯總了之前他們提出的各種政府大型支出方案,費用驚人,卻幾乎沒有提及如何支付。

綠色新政的目標包括:將美國所有建築物和工廠,改造成為碳中性建築,即不向大氣排放二氧化碳;將所有交通工具改造為電力驅動;並將整個電網轉換為碳中性能源。

這些目標看起來很宏偉,制定它們的議員也承認,僅憑徵收碳稅無法激勵足夠多的私有企業實現碳中性的目標,因此他們說,政府向基礎設施大規模撥款將是達成這些目標的主要手段。

為實現上述環境目標的費用還不是最驚人的,下面這些保證每一個美國人都能獲得的福利,即社會主義的「全民」條款及其費用代價,才是最令人擔憂的,特別是第5項:

1. 保證每個美國人能夠擁有「可以支持家庭生計的工作、滿足休假和病假的需要及退休保障」;2. 「擁有高品質的教育,包括高等教育和技職教育」;3. 「擁有高品質的健保」;4. 「擁有安全、可負擔的、足夠的住房」;5. 「為所有不能或不願意工作的人,提供經濟保障」。

綠色新政提出的讓美國使用可再生能源,這一項的費用將超過4千億美元/年。再看全民基本收入保障,這項的費用估計為每年3.8兆美元。如果3個人中有一個人「不能或不願工作」,美國政府和納稅人每年要為此支付1.3兆美元的成本。

目前美國政府支出占美國經濟的38%,如果沒有其它途徑來支付綠色新政的費用,這意味著未來美國經濟的3/4將被用於滿足新計畫的費用。

如果修改後的內容沒有實質的變化,「你會支持這項綠色新政嗎?」彭博社評論說,我們的回答是「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