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愛心人士捐衣物 被雲南村委燒毀

【記者張菁山/綜合報導】日前,網路爆出雲南昭通市鎮雄縣某村的村官,將愛心人士捐贈給貧困人口的新衣物放火燒毀,引發民眾熱議。

2月21日,微信公眾號「鎮雄微訊」刊發了一組圖片和影片,稱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大灣鎮仕里村村幹部,沒有將愛心人士捐贈的新衣物下發給困難群眾,而是放火燒毀。圖片顯示,一堆衣服已被焚為灰燼,有的還沒燒掉的衣服是嶄新的,還掛著商標。

澎湃新聞報導稱,愛心人士張顯傑常年在浙江金華務工,也是大灣鎮仕里村人。2018年11月20日,他聯繫浙江的朋友,把一批衣物捐贈到了家鄉,大概800件,全是15歲以上的女裝,價值3萬元人民幣左右。

當時村委會接受了捐贈,「沒想到他們一把火給燒了。」張顯傑質問當地村幹部,這樣的做法讓人心寒,讓貧困士人口更心寒。公開資料顯示,鎮雄縣是國家級貧困縣,截至2016年底,該縣還有28.248萬貧困人口。

據調查,這批衣物原堆放於村扶貧辦公室,2018年12月下旬,因整理檔案移置於村委會樓梯間。2019年2月21日,村委會清理環境衛生,副主任朱啟亮電話通知後勤人員吳學富,把堆放在樓梯間的衣物、村委部分辦公桌椅、非洲豬瘟防控消毒藥水等重新分類,其餘當垃圾燒毀。

吳學富把捐贈衣物連同清理出來的一些垃圾等堆放於村委會門口,召集民眾自行挑選,最後將選剩的衣服燒毀。

事件曝光後,4人被追責。仕里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吳睿被警告處分;黨委副書記羅開忠被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暫停職務;朱啟亮被辭退,並賠償所燒毀的衣物;吳學富被辭退。

對此,很多人表示不解,新衣服為什麼要一把火燒掉呢?網友們給出了答案。「發衣物不要組織、清點、造冊、搬運、記帳的嗎?本來都是不需要幹的事,在辦公室喝茶多清閒?」「捐實物不能拔毛,而且等於變相打臉,怎能不惱羞成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