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 排毒護肝 芥藍沙茶牛肉

春季第二個「雨水」節氣後,天氣回暖,雨量也會增加。(攝影/C2食光)
春季第二個「雨水」節氣後,天氣回暖,雨量也會增加。(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
過了春季第二個「雨水」節氣後,天氣回暖,雨量也會增加。

中國人認為萬物由五行構成,春季對應是木,而木對應的器官是肝臟,因此有春天是養肝的季節的說法。另外也是排毒的最佳時節,可以吃些苦味蔬菜,苦味蔬菜可以幫助排出冬天因新陳代謝不好而蓄積的脂肪及老廢物質,重整腸胃機能。另外避免吃太油膩的食物。

##示範料理## 芥藍沙茶牛肉

配飯下酒的好味道 「芥藍沙茶牛肉」是簡單的家常小菜,但要炒的好吃可有很多竅門的。牛肉要先醃過,炒的時候跟芥蘭分開炒,還要注意火候喔!

芥藍沙茶牛肉怎麼做?


食材:
芥藍400g
牛肉條150~200g
蒜頭1瓣
紹興酒1大匙
鹽適量
薑絲少許

醃料:
蒜頭1瓣
醬油1/2小匙
蠔油1/2大匙
沙茶醬1大匙太白粉1小匙
【芥藍沙茶牛肉】。(攝影/C2食光)【芥藍沙茶牛肉】。(攝影/C2食光)

作法:

1.將牛肉用醃料醃30分鐘。

2.起油鍋將蒜放入鍋中,加入蔬菜炒至7分熟,放入米酒和少許鹽調味後取出。

3.另起油鍋放入2~3大匙油,放入薑末炒香,加入牛肉炒至8分熟,再加入剛炒好的蔬菜,拌勻後試一下味道。起鍋前加入少許紹興酒水拌一下盛盤享用!

##示範料理## 清燉牛蒡雞湯

微涼的天氣最適合做一鍋雞湯暖暖身。

清燉牛蒡雞湯怎麼做?


食材:
2支 雞腿
牛蒡1/2條
紅蘿蔔1/3條
玉米1根
薑6~7片
香菇2~3個
青蔥1根
枸杞1小把
鹽少許
米酒50c.c.雞高湯蓋過食材高度
【清燉牛蒡雞湯】。(攝影/C2食光)【清燉牛蒡雞湯】。(攝影/C2食光)

步驟:

1、牛蒡用刀背或湯匙輕刮去皮後切片。

2、紅蘿蔔削皮後滾刀塊。

3、青蔥斜刀切成蔥段,玉米切段。

4、雞腿切塊,用滾水燙過,將雜質洗淨。

5、將所有食材放入鍋裡,水淹過食材,加入少許米酒及鹽巴。

6、用保鮮膜封緊,入鍋內蒸30分鐘,即可上桌。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by 陳小薇營養師

運用天然食材香菇、玉米本身的鮮味及甘味,帶出雞腿肉的軟嫩甘甜,在這道料理裡充分的展現,並且加入牛蒡,讓這道雞湯湯頭加倍鮮甜。同時,牛蒡的清香,達到食材與食材互相加分的效果,如此便不再需要額外添加味精及鹽巴提味。

牛蒡有平民人參的美名,含有特別的成分牛蒡多醣,科學研究指出牛蒡多醣能夠維持健康、增加身體機能以及對抗外界的氧化因子,營養師小叮嚀:品嘗牛蒡雞湯的時候可以連牛蒡一起吃喔!這是很好的膳食纖維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