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溫補得宜 一年不受寒

冬天的第三個節氣「大雪」之後,氣溫會急降,感覺比較像冬天了。(C2食光提供)
冬天的第三個節氣「大雪」之後,氣溫會急降,感覺比較像冬天了。(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
冬天的第三個節氣「大雪」之後,氣溫會急降,感覺比較像冬天了。大雪節氣開始後的進補可以轉向溫熱進補,有句老話說: 「大雪補得當,一年不受寒」。

冬令最簡單的補法是多吃白蘿蔔,白蘿蔔的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維生素,冬天吃白蘿蔔也能幫助預防感冒喔。而白蘿蔔燉羊肉可以溫暖五臟,尤其適合腎虛和脾虛的人食用。另外進補要按每個人的體質,適當進補即可。
(料理做法細節,敬請點閱完整食譜影片)

**示範料理** 番茄九層塔馬鈴薯疙瘩

「Gnocchi」是義大利的家常菜,以馬鈴薯和麵粉混合而成,在義大利家庭中都有各自的獨特配方喔!

番茄九層塔馬鈴薯疙瘩怎麼做:



馬鈴薯疙瘩食材:
馬鈴薯500g
義大利00麵粉200g 
特級初搾橄欖油少許
蛋黃一顆
帕米加諾起司 40g

醬汁食材:
番茄泥罐頭600ml   
培根80g
洋蔥(小)1顆   
紅蘿蔔(小)1根
西洋芹2根
紅酒200ml
鹽適量
胡椒適量   

其他食材:
帕米加諾起司 適量 
蘿勒或九層塔葉 適量  
特級初搾橄欖油 少許

馬鈴薯疙瘩作法:

1.帶皮馬鈴薯以鹽水煮到軟,去皮後,將馬鈴薯擣成泥狀放涼,放在桌子上,放入麵粉、蛋黃、帕米加諾起司粉混合均勻後,再攤平,切成棒狀。

2.兩手一起揉成長條棒狀,切成小塊,以叉子輕壓一下即可(疙瘩上沒有刻痕也無妨)。

番茄九層塔馬鈴薯疙瘩作法:

1.將鍋子放進橄欖油,加入培根以小火炒香,再加入洋蔥、紅蘿蔔、西洋芹炒至甜味出來後,加入紅酒、番茄泥、鹽和胡椒煮約1小時。煮好淋上少許無鹽奶油增香。

2.煮一鍋水,水滾後放入鹽,加入疙瘩煮至浮起後,與步驟1的番茄醬汁充分混合後,撒些帕米加諾起司、蘿勒(九層塔)葉即可享用。

番茄九層塔馬鈴薯疙瘩。 (C2食光提供)番茄九層塔馬鈴薯疙瘩。 (C2食光提供)

**示範料理** 【聖誔特輯】義式獵人雞

義式獵人雞是歐洲的家常菜。名字很有趣,聽說由來是以前獵人出門打獵肚子餓了順手準備的簡單料理。

 義式獵人雞怎麼做:


 食材:
切塊雞腿1個
半雞1個
紅蘿蔔1根
大黃瓜1/2根
馬鈴薯1顆
洋蔥1/2顆
蒜瓣3瓣
番茄2顆
番茄醬1罐

調味料: 
白酒240c.c.
雞高湯240c.c.
義大利綜合香料3g
月桂葉3片
鹽少許
白胡椒少許

步驟:

1.食材切丁。

2.雞皮朝下放入鍋中煎上色,煎至金黃色取出備用。

3.利用鍋內餘油炒香洋蔥、蒜末,放入番茄糊炒出香氣。

4.放入紅蘿蔔、馬鈴薯、大黃瓜和番茄拌炒。

5.放入雞肉加白酒、高湯,月桂葉及義式香料加蓋烹煮至上壓二條線、轉小火燉煮8分鐘,開蓋加入鹽、白胡椒調味。

義式獵人雞。(C2食光提供)義式獵人雞。(C2食光提供)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by 陳小薇營養師

毎百公克雞腿熱量約157大卡,蛋白質含量約18.4公克,脂肪含量約8.7公克,而雞肉本身營養價值豐富,除了是補充蛋白質的好幫手之外,還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群、鈣、鎂、鐵、銅、鋅等營養素,時常被拿來做為食補的食材使用。

透過獵人燉雞料理,今天跟大家分享特殊營養素――中短鏈的胜肽(Peptide),這種特殊具有功效的結構,是界於蛋白質與胺基酸之間的組成,2個胺基酸的結構為雙胜肽,3個胺基酸的結構為三胜肽,多個胺基酸結構為多胜肽,通常超過百個以上胺基酸會被視為蛋白質,而熬煮的雞湯會被作為滋養料理的原因之一,也是含有胜肽(Peptide)結構;營養師小叮嚀,吃雞肉料理的時候,要記得把肉的部分一起食用,才能補充足量蛋白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