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大暑 保水防中暑

「大暑」最重要是要做好防暑工作。避免在高溫下長時間工作,注意適當多補充水份。(C2食光提供)
「大暑」最重要是要做好防暑工作。避免在高溫下長時間工作,注意適當多補充水份。(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
夏天最後一個節氣「大暑」過後,來到全年溫度最高的時間。由於大暑的天氣悶熱潮溼,容易因為高溫高溼使汗液不容易蒸發,或是高溫造成過度流汗,人體水分流失得不到及時的補充而中暑。

因此在「大暑」最重要是要做好防暑工作。避免在高溫下長時間工作,注意適當多補充水分。飲食上多攝取水分多的食材,也可防止中暑的情況發生喔。

**示範料理**希臘沙拉

希臘沙拉是一道非常簡單又清爽開胃的沙拉,在這種沒有食欲的炎炎夏日很適合。

其中必備的食材是費達起司(Feta Cheese)和希臘卡拉瑪塔橄欖(Kalamata)。費達起司是一種羊奶起司,有一種特殊濃厚的奶香氣,這個沙拉做法簡單,色彩又豐富,看著真的會心情變好食欲也會變好呢!

希臘沙拉怎麼做?



食材:
小黃瓜2~3條
紫洋蔥1顆
小番茄1把
蘿美2片
卡拉瑪塔橄欖50g
Feta 起司1塊

醬汁食材:
橄欖油80c.c.
4大匙紅酒醋
鹽1/2小匙奧勒岡葉1大匙黑胡椒少許

步驟:

1.小黃瓜去皮去籽後切塊

2.紫洋蔥切丁,小番茄切小塊

3.準備一個大盆,放入所有的食材,再加入卡拉瑪塔橄欖及Feta 起司。

4.醬汁調好後淋上食材,攪拌均勻。

**示範料理**美式鬆餅

「美式鬆餅-Pancake」是早餐的好選擇,做法很簡單,麵粉混合雞蛋及牛奶就可以輕鬆完成。鬆餅的由來說法很多,有一派說法是據說與英國的「鬆餅日」有關,根據基督教傳統,在復活節的前40天為四旬期,這段時間必須要齋戒來紀念耶穌。在四旬期來臨之前的星期二,為了避免牛奶、糖、雞蛋、奶油等食材壞掉,大家都會在這天做鬆餅來吃,後來就逐漸發展成傳統。

美式鬆餅怎麼做?



食材:
蛋1顆
糖2大匙
奶油30g
牛奶150ml
香草精1小匙
鹽1/2匙
泡打粉2小匙
中筋麵粉100g

步驟:

1.取一個大碗,打蛋加入糖打散打勻,加入融化的室溫奶油,繼續攪拌,加入香草精,加入牛奶。

2.將麵粉與泡打粉過篩後加入打勻蛋奶汁中,輕輕打散,完成鬆餅漿。

3.平底鍋抹上微量的橄欖油,加入一杓的鬆餅漿兩面煎出咖啡色。

4.將煎好的鬆餅淋上蜂蜜或楓糖漿,搭配水果撒上糖粉。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剛起鍋的鬆軟鬆餅,是一道讓人口水直流的點心,今天介紹原料中筋麵粉裡的特殊成分麵筋,也就是中筋麵粉裡面含有的蛋白質,另外,又被稱為麩質(Gluten),大致上分為麥穀蛋白(Glutenin)與麥醇溶蛋白(Gliadin),這是讓產品具有彈性及形成結構的重要成分。經過製程中的吸水、揉壓後轉變成為有彈性的麵糰,少數有免疫問題的朋友,會對麩質產生過敏現象,可能產生脹氣、腹瀉、便祕等症狀,也是所謂的麩質過敏症(Celiac Disease)。

最後營養師貼心小叮嚀,香草精可以選擇用香草莢作替換,如果使用新鮮的雞蛋,或是對於蛋味不敏感的朋友,可以選擇不要添加,直接享受天然的蛋香味,淋醬上除了蜂蜜、楓糖漿之外,也可以搭配新鮮水果,如藍莓、草莓、芒果、奇異果⋯⋯,增加美味也增加營養攝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