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清明 辛味蔬菜

忽冷忽熱的春天氣候,吃點具微辛味的蔬菜可以發散體內寒氣,增強抵抗力。(C2食光提供)
忽冷忽熱的春天氣候,吃點具微辛味的蔬菜可以發散體內寒氣,增強抵抗力。(C2食光提供)

文/李箏
忽冷忽熱的春天氣候,流感最容易找上門。這時吃點具微辛味的蔬菜如韭菜、大蒜、蔥、洋蔥、水菜等,可以發散體內寒氣、增強抵抗力,同時還可以醒「春睏」喔。

另外可以多吃護肝養肺的蔬菜如薺菜、菠菜、山藥等。

**示範料理** 春蔬濃湯

將各種蔬菜炒香後,加雞高湯、牛奶及鮮奶油打成濃稠,再加一點百里香、月桂葉煮出香氣最後加點鹽,胡椒就完成了。喝起來沒有菜腥味,淡淡的蔬菜香味,還有牛奶的甜味,不愛吃蔬菜的小朋友也會吃的很開心。

享用的時候加上一點煎過的碎培根,搭配麵包,也很適合早餐。

蔬濃湯怎麼做?
    


食材:

洋菇7~8顆青蔥1支
洋蔥1顆
蒜瓣2個
水菜1把
青豆 100g
雞高湯 500c.c.
牛奶 50c.c.
鮮奶油 50c.c.  
百里香1小把
月桂葉3片
鹽適量
黑胡椒適量煎香的碎培根
春蔬濃湯淡淡的蔬菜香味,還有牛奶的甜味,不愛吃蔬菜的小朋友也會吃的很開心。(C2食光提供)春蔬濃湯淡淡的蔬菜香味,還有牛奶的甜味,不愛吃蔬菜的小朋友也會吃的很開心。(C2食光提供)

步驟:

1.食材切好,加一匙橄欖油小火加熱,放進蒜末與洋蔥炒香。

2.依序加入其他食材炒熟之後加入雞高湯,牛奶與鮮奶油調和。

3.用調理棒打成濃稠後添加香料煮出香氣。

4.加入鹽與黑胡椒調味。

5.最後放入培根乾煎至香酥後灑在濃湯上添加黑胡椒,搭配新鮮薄荷葉,鮮奶油即可以享用。

**示範料理** 越南春捲

氣溫日漸溫暖,也可以做這道清爽的 「越南春捲」。天熱做個不需要開抽油煙機就能輕鬆做成的美食、「越南春捲」是不錯的選擇。

越南春捲怎麼做?



食材:

越南春捲皮雞胸肉 300g
蝦仁80g
蛋 2個
美羅生菜適量
豆芽適量
黃甜椒適量
水菜幾片
香菜幾片
九層塔2~3片
薄荷葉 幾片
花生醬 3大匙
橄欖油 2大匙
魚露 1大匙
高湯 2大匙
辣椒末適量
蒜末 少許
檸檬汁1顆
香菜少許
花生粉少許
清爽越南春捲,高纖好料理補充膳食纖維。(C2食光提供)清爽越南春捲,高纖好料理補充膳食纖維。(C2食光提供)

步驟:

1.雞胸肉汆燙後,弄成絲備用。

2.蝦仁汆燙後切半備用。

3.雞蛋做成蛋皮切絲。

4.越南春捲皮用60度溫水泡5~6秒取出,將所有食材用春捲皮包起,搭配花生醬汁。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陳小薇營養師。(C2食光提供)陳小薇營養師。(C2食光提供)

回顧一下最近的營養動態,國人普遍有膳食纖維攝取不足的狀況,以衛福部所提供的每日建議攝取量25~35g,目前無論是男性或是女性,均未達建議攝取量的1/2。然而膳食纖維是什麼呢?主要是植物來源,無法被人體吸收的非澱粉多醣,但是部分膳食纖維,是能夠被腸道的益菌所利用,進而促進腸道的健康喔!

此次示範的清爽越南春捲,毫無疑問的是準備進入夏季前的高纖好料理,能夠做為補充膳食纖維、增加飲食趣味的料理方式,除了料理中所運用的紅甜椒、黃甜椒之外,可以大量加入高麗菜絲、紫高麗菜絲、豆芽菜,甚至是苜蓿芽,補充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平均每百公克的蔬果,有2g左右的膳食纖維。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在攝取大量膳食纖維的同時,也要同時多喝水,讓膳食纖維能夠被身體好好的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