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看稻壯圍彩繪田 國中生插秧體驗活動

社區的阿公、阿嬤們插起秧來生龍活虎,競相比拼起來互不相讓。(記者曾漢東/攝影)
社區的阿公、阿嬤們插起秧來生龍活虎,競相比拼起來互不相讓。(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壯圍鄉公所於2月26日在中央橋下結合附近的壯圍國中、壯五社區、壯六社區及順和社區共約200人,共同參加「看稻壯圍彩繪田」農事插秧體驗活動,由社區阿公、阿嬤們帶領壯中的學子下田插秧體驗。同時耆老們將稻田彩繪「企鵝」圖騰。

壯圍鄉長沈清山說明「看稻壯圍彩繪田」農事插秧體驗活動。壯圍鄉長沈清山說明「看稻壯圍彩繪田」農事插秧體驗活動。(記者曾漢東/攝影)
來賓也一起插秧體驗動作。來賓也一起插秧體驗動作。(記者曾漢東/攝影)

社區的阿公、阿嬤們插起秧來生龍活虎,競相比拼起來互不相讓。

學生們則弄得一身泥巴,這是他們下田插秧的初體驗,耆老教導插秧技巧中充滿歡樂聲。壯圍國中一年級陳俊儒同學表示很有趣,好玩,腳踩下去有壓下去感覺,有一種奇妙的感覺,體會農夫的辛苦,以後不會想當農夫。莊芷安同學覺得插秧看起來很酷,體驗之後,不會浪費食物,以後要吃乾淨。踩太力,水會噴起來,然後會踩到石頭的李語軒同學,能體會珍惜食物,知道稻米的由來。

由社區阿公、阿嬤們帶領壯中的學子下田插秧體驗。由社區阿公、阿嬤們帶領壯中的學子下田插秧體驗。(記者曾漢東/攝影)
莊芷安同學覺得插秧看起來很酷。莊芷安同學覺得插秧看起來很酷。(記者曾漢東/攝影)
由社區阿公、阿嬤們帶領壯中的學子下田插秧體驗。由社區阿公、阿嬤們帶領壯中的學子下田插秧體驗。(記者曾漢東/攝影)

插秧後則在田邊就地享用傳統「吃起工」飯,品嘗在地傳統道地餐點,重現早期農忙時節農家厝邊頭尾互相幫忙(到腳手)及分享的純樸農村味道。

去年的「貓熊」稻田彩繪圖騰獲得了全臺廣大民眾的熱烈回響。這次「看稻壯圍彩繪田」預計於4月中旬,即可呈現出廣受國內外大小朋友都喜愛的「企鵝」圖騰,屆時歡迎全台朋友前往觀賞,民眾可由宜蘭河右岸自行車道上中央橋,直接在橋上俯瞰美麗的稻田彩繪圖騰。

插秧後則在田邊就地享用傳統「吃起工」飯及分享的純樸農村味道。插秧後則在田邊就地享用傳統「吃起工」飯及分享的純樸農村味道。(記者曾漢東/攝影)

壯圍鄉長沈清山表示壯圍屬於一級產業發達地區,農園景緻壯闊美麗,為推廣本鄉優質稻米、瓜果等優質農產品,增益農友收入,遂以稻田彩繪結合觀光休閒旅遊的方式,來行銷宣傳壯圍鄉農產特色,並與附近的觀光休閒農場、永鎮濱海遊憩區、東港榕樹公園及甫開放啟用的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蘭陽溪口生態魅力園區等據點形成帶狀旅遊,促進壯圍鄉觀光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