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朱立倫願重啟核四 侯友宜:核安最重要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針對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若當選總統,基於國家考量,若能源不足,願意重啟核四,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26日表示,對他個人來說,新北市核安永遠是最重要的,從以前到現在,他都尊重中央的能源政策,他個人並不反核,沒有電、沒有經濟、沒有一切,但一定要在安全的基礎。

侯友宜呼籲中央能源政策要好好思考,如何讓經濟民生永遠不缺電,他強調,他從來沒有反對核電過,對中央一直說,核電沒有辦法用,是因為新北市卡水保的證照,他再三重申說明,新北市不會針對水土保持來卡照,中央沒有按圖來施工,這才是最重要的問題。

侯友宜指出,各位有沒有去核一廠看看,乾式貯存場擺在乾華溪的旁邊,在兩年前下了一場大雨,離現場100公尺左右的電塔倒塌,就在水保上面,如果壓到乾式貯存槽,然後倒塌以後,進到乾華溪到台灣海峽造成無可彌補的核廢料造成所有嚴重傷害的,這到底誰可以負責任?

侯友宜表示,只要中央按圖施工並確保安全,新北市沒有不准的理由。對新北市的市民來講,核廢料可以暫時擺在這裡,不可能永久擺在這樣人口稠密的地區,一個負責任的中央政府應該很清楚地告訴新北市「核廢料要擺多久?」這是也是身為新北地方首長,必須要對市民負責的態度,「不要老是說是我們水保不給你們過,核電無法用」,沒有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