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川金二會 美、中、北韓各有盤算 和平路線圖出爐

⊙唐浩
睽違8個月,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金正恩,終於在越南河內再度會見。這場會晤,表面看似兩國領袖的外交協商,實質上卻是一場三方角力。不僅與會的美國與北韓(以下簡稱朝)雙方各有盤算,就連隱身幕後的中共也有所圖謀。

儘管北韓金正恩從過去動輒發射飛彈的「小火箭人」形象,搖身一變,化為遊走美、中、韓之間的「謀和者」角色,但北韓真正想要的東西,卻幾乎未變。

金正恩希望通過川金會,首先換取減少或解除經濟制裁,並加大力度發展北韓國內經濟,改善北韓過去欠缺的經濟實力與工商基礎,藉此模仿鄰近的中共與越南共產政權。

其次,金正恩希望與美、韓方面盡速達成「終戰宣言」,正式宣告韓戰終結,結束戰爭敵對狀態。

中共:力保北韓作為屏障與籌碼

眾所周知,中共與北韓金家政權,數十年來持續通過「唱雙簧」、「唱紅白臉」的角色扮演,向國際社會進行恐嚇訛詐,一來換取中共對北韓的種種援助,二來提高中共的國際話語權。

此次川金會,中共方面希望確保北韓政權能穩定存在,讓北韓持續作為中共在東北亞地區的屏障與防線,同時也作為中共與國際社會過招較量的槓桿籌碼。

此外,中共更希望,兩韓雙方能在終戰宣言後盡速簽訂和平協定,促使美軍撤離朝鮮半島。如此,將讓中共卸下心頭大患,也讓美中兩強在東亞地區的戰力天平向中共多傾斜一步,中共也將擴大籌謀在東海、南海、台灣海峽與西太平洋地區的拓展戰略。

然而,一旦美軍果真撤出,朝鮮半島能否走向真正的、長期的自由和平?還是北韓與中共將轉瞬變臉,聯手對韓國展開共產赤化行動?這是美、韓雙方不得不謹慎思量的致命重點。

美方:追尋東亞和平
再謀北韓澈底無核化

去年6月,川金首次會面後,川普在國際媒體面前曾公開解釋,和平才是他與金正恩會面的最主要目標。此次川金會前,川普把對北韓的期待從「完全無核化」,調降改為「只要沒有飛彈測試,我們就很高興」,一度引發不少媒體質疑川普對金正恩過度放鬆。但實際上,很可能是川普綜合考量了當前國內外形勢變化,以及北韓有意隱瞞核武規模等因素後,不得不為的和平戰術調整。

畢竟,當前美國國內左派勢力的反撲來勢洶洶,發起各項政治手段圍攻川普,加上左派媒體晝夜不捨地負面報導攻擊,讓川普在邊境牆等重大國內政策上窒礙難行,難以兌現對選民的承諾,也難以鞏固南方邊境安全。

是故,川普或許有意先降低對境外事務的追擊力度,先大體保持境外事務的和平穩定,不致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同時將精力集中調回國內,聚焦應對內政事務,強化邊境國防、穩定經濟擴張發展,並整軍備戰,投入2020年的連任選戰。

也因此,川普目前逐漸調降對北韓的施壓力度與期許高度,先要求北韓停止測試核武器,以協助北韓發展經濟為獎勵,引導北韓持續一步步朝向「無核化」邁進。同時,藉此增進美國與北韓互動合作,讓雙方關係逐步正常化,並加強美方對北韓的政經影響力,期能與中共分庭抗禮。或許川普方面盤算著,要在第二任任期內,達成北韓完全無核化目標。

事實上,韓國青瓦台的說法,也從某種程度反映了這一項戰術調整。

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25日透露,美國很可能將先與北韓簽訂終戰宣言。而北韓若想和韓國簽訂最終的和平協定,則必須先達成澈底的無核化才能交換,「和平協定是無核化的最後階段」。

換句話說,接下來的美國與北韓關係進程,將是先出現「美國與北韓終戰宣言」,接著推進北韓無核化工作,實現後才最終達成兩韓和平協定。而落實這樣的進程,需要幾年時間。設若如此,那麼美韓最新的半島和平路線圖,便與川普的連任選戰期程頗為不謀而合。

一場川金會,美中朝三方各有思量。接下來,就看川普與金正恩端出什麼協商結果了。(受限篇幅,文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