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公布2月製造業PMI 連三個月低於榮枯線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統計局公布2月官方製造業PMI為49.2,低於預期的49.4,連續第三個月位於榮枯線(50)的下方,續創2016年2月以來的新低。

官方非製造業PMI為54.3,低於預期的54.5,今年1月則為54.7。統計局解讀,受過年假期影響,製造業生產活動有所減緩,但市場需求有所回升。從分類指數看,在構成製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僅有新訂單指數高於臨界點,較1月上升1.0個百分點。

中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提到,外部環境錯綜複雜,進出口指數低位運行;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45.2%和44.8%,均持續位於臨界點以下,在全球經濟成長勢頭減弱的影響下,對外貿易壓力較大。

另外,受美中貿易摩擦暫緩、3月1日的加關稅期限延長影響,企業預期明顯改善。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6.2%,比上月明顯上升3.7個百分點,升至4個月高點。

中國聯訓證券的分析團隊指出,結合庫存數據看,經濟進入主動去庫存的特徵越來越明顯。大陸2月製造業PMI的下降有一定的過年因素,5個分類指數中的生產指數10年來首次跌破榮枯線,顯示經濟成長動能依然較弱。

該團隊分析,目前尚難言經濟在邊際上已經出現好轉,1月超預期的社融數據對經濟的支撐作用如何還有待觀察,未來還需加大以基建投資為主體的逆週期調控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