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出獄 與父、妹一起失聯

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出獄後至今同父親妹妹一直處於失蹤狀態。(金變玲提供)
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出獄後至今同父親妹妹一直處於失蹤狀態。(金變玲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國長沙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維權律師江天勇有期徒刑2年,2月28日是江天勇刑滿出獄日期,但獲釋當天,江天勇又被不明身分的人士帶走,連帶江天勇的父親與妹妹也一併告失蹤。在美國的江妻金變玲痛斥,中共無恥、中國的法律就是廢紙空文,她強調,江天勇已經服刑期滿,「他現在應該自由了吧。」

維權律師李和平妻子王峭嶺Twitter發文指出,她與另一名維權律師謝燕益的妻子原珊珊,到新鄉市的河南省第二監獄準備接江天勇出獄。一般來說,出獄人士9時就會被獄警送出來,但江天勇2月26日就見了家人,明顯被「特殊對待」。獄警告訴她與原珊珊,當天(2月28日)釋放的人已經走了,且出獄人士只能由家屬接走。

金變玲表示,江天勇希望出獄那天妹妹去接他,同時把他送到河南羅山老家。但國保人員週二(2月26日)到江天勇父母家,告訴他們江天勇還不能回家,還提到江天勇將被送到鄭州,由政府安排住處和活動。第二天,當局又通知,國保人員會陪同江天勇的妹妹和父親到監獄接江天勇。江天勇的妹妹和父親週三下午之後就失聯了,二人的手機一直顯示關機。

目前與16歲女兒身處洛杉磯的金變玲說,很擔心丈夫的健康,因為他患有高血壓。「我們的女兒很期待和爸爸通話」,「現在我們能做什麼呢?」

國際社會關注江天勇出獄,以及出獄後的狀況。對江天勇2月28日獲釋及獲釋後的待遇能否符合法律及國際人權標準,34個境外人權和法律團體及政黨週一(2月25日)發表聲明深表關切。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於2月26日發出聯署聲明,向當局提出要求包括,尊重江天勇的出入境自由,容許他與妻女團聚;尊重江天勇及其家人的意願,讓江天勇獲釋後回到北京的家;不再軟禁或監視江天勇,或者騷擾或逼害江天勇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