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球警覺中共滲透 外交部:願分享經驗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積極滲透海外,已讓許多國家警覺。根據中華民國外交部已送抵立法院的業務報告書內容指出,中共近年以對付台灣的手段對付許多國家,許多國家已警覺並尋求因應之道,台灣多年因應中共攻勢,願意和他國分享經驗。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4日邀請外交部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據外交部的報告顯示,在台灣對外關係方面,中共並未停止進行打壓,包括對台灣邦交國的影響、反對台灣與其他國家提升關係、擴大「一中原則」國際標準化,甚至以假訊息干擾,並企圖削弱台灣主權,限縮台灣在國際生存的空間。

報告提到,由於中共近年來也面臨許多嚴峻挑戰,不排除北京當局為轉移目前面臨的內、外交迫壓力,近期藉機加強奪取台灣邦交國,及打壓台灣國際參與力道的可能性。

報告表示,台灣的外交面臨嚴峻挑戰,但會設法化挑戰為機遇。例如中共近年來以對付台灣的手段,對待許多國家,包括試圖在各地收買政治影響力、散播假新聞、駭入他國電腦系統竊密,許多國家已警覺,正在尋求因應之道,而台灣多年來都在因應中共的攻勢,也是中共對世界發動攻勢的首站,台灣願意和其他國家分享這些經驗。

報告說,除了鞏固既有的邦交關係外,也會同時積極推動與非邦交國的關係,特別是和美國、日本、歐洲、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等理念相近的國家攜手合作,開啟更多對話,將台灣實踐民主的經驗分享給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