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發文威脅台校:不參加兩岸高教論壇 不協助在陸招生

台灣教授協會2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應堅定宣示,不容許中共侵犯台灣學術自由。(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教授協會2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應堅定宣示,不容許中共侵犯台灣學術自由。(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輔仁大學日前有陸生向中共國台辦反應說,教師在課堂上傳遞意識形態,因此要求陸生聯招會縮減輔大招生名額,引發干預學術自由的擔憂。台灣教授協會昨(27)日再爆料,中共今年將舉辦「兩岸高等教育論壇」,竟威脅台灣高校3月1日前,若不回覆或不參加,將不再協助在陸的招生宣傳。

輔仁大學教務處日前發信給教職員,稱因中共國台辦屢接獲陸生與家長反應,教師在課堂上傳遞個人意識形態,並致電要求聯合招生委員會縮減本校陸生招生名額。

台灣教授協會27日召開「不顧北京反對,緊抱教學自由」記者會。台教會副會長陳俐甫爆料,中共上海展示會組委會近日發文,稱今年將在大陸多個省市舉辦「兩岸高教論壇」,並同時出版「台灣高校指南」,要求台灣校方3月1日前給予回復,若不回覆或不參加,將不再協助在大陸的招生宣傳工作。

他表示,中共上海主委會跳過中華民國教育部,把台灣的教育單位視為下屬單位,隨意下達「點召令」要求台校回應,還要求最後通諜、限期答覆,已明顯在干預台灣的教育單位,情況比輔大事件更加嚴重。

台教會長賴振昌說,大學教師享有教學自由,不應受到外界恣意干擾,中共以學生員額為要脅,企圖干預台灣教學環境,台教會表示嚴正抗議。呼籲教育部,應堅定宣示,不容許中共侵犯台灣學術自由。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說,記者會前她在google上搜尋「孔子學院」,第一頁就是荷蘭、美國、加拿大、英國等國家關閉孔子學院的新聞,理由是中共藉孔子學院,影響當地學術自由,反觀台灣遇到類似的事件,竟然沒有抵擋能力,甚至還失守,是學術自由的淪陷。

政治評論家林保華說,中共的入侵會造成台灣不能談普世價值、公民權利、司法獨立、新聞自由等,當前中國大陸在往後退,而台灣在向前行,不能讓中共把台灣往後拖,教育部應該挺起胸膛,對抗中共的干預。

台灣師範大學副教授楊聰榮說,去年澳洲學者寫了一本《無聲的入侵》,揭露中共滲透學術自由與民主基石,西方研究學者已開始警覺,但台灣還沒有意識,覺得習以為常,甚至任由中共直接對台灣學校下達指令,恐讓台灣的民主基石陷入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