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肝臟不會喊痛! 肝癌晚期才有症狀,千萬別疏忽

當肝臟長出小顆腫瘤時,人幾乎不會感到疼痛,身上也不會出現任何症狀。(Fotolia)
當肝臟長出小顆腫瘤時,人幾乎不會感到疼痛,身上也不會出現任何症狀。(Fotolia)

文/大紀元健康編輯部
近年來,肝癌患病有年輕化趨勢。2015年,32歲的台灣男演員安鈞璨罹患肝癌,最後一次露面於《康熙來了》節目,12日後就離開了人世。而其他二、三十歲就被確診肝癌的病例,也不再鮮見。 

「我明明就沒有不舒服,每天正常吃飯、睡覺、上班,體力也都沒問題,怎麼可能會得肝癌?」很多被檢查出罹患肝癌的患者,通常都無法接受:為什麼肝臟長了腫瘤,自己竟一點感覺也沒有? 

肝臟神經分布在表面,肝臟內部少有。因此,當肝臟長出小顆腫瘤時,人幾乎不會感到疼痛,身上也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如果沒有定期篩檢,非常容易忽略。 

小型肝癌就像是無聲的殺手,在沉默中進擊,多數小型肝癌都不會產生症狀。如果腫瘤剛好長在膽管或門脈靜脈附近,才會很快出現症狀。一般情況下等到出現肝癌症狀時,通常已是肝癌晚期。 

有人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例如發燒、疲倦、頭暈、食慾差,以及黃疸。(Fotolia)有人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例如發燒、疲倦、頭暈、食慾差,以及黃疸。(Fotolia)

到晚期才有症狀

往往肝癌直到晚期,才會出現腹痛、食慾差、黃疸等症狀 。腫瘤大於5公分就稱為大型肝癌,這時候通常才可能會出現症狀。例如腫瘤大到觸碰表面包膜而觸發神經、引起疼痛;太大的腫瘤也會阻塞血管,影響養分吸收,因此肝癌病人會逐漸變瘦。 

另外,有人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例如發燒、疲倦、頭暈、食慾差,以及黃疸(上眼瞼覆蓋的眼白變黃)、右上腹疼痛、腹脹、體重減輕,或出現肝硬化相關症狀如腹水、下肢水腫、食道靜脈瘤等,這種情況通常已是晚期,較不利於治療。 

肝癌死亡率高,最大原因就是診斷時已太晚,所以無法早期治療。有時肝癌已經很大,卻還被當作一般的肚子痛,病人只覺得肚子「堵堵的」,自行買胃腸藥、止痛藥吃,直到發現好不了才來看醫生,結果都太遲了。 

身體徵兆不容忽視

有些時候,肝癌的症狀也可能會早些出現。無論如何,在身體有以下幾種徵兆時,一定不能疏忽:

● 無法控制的體重降低

● 食慾不振、吃得很少卻感覺很飽

● 噁心或嘔吐

● 感覺右側肋骨下的肝臟變大

● 感覺左側肋骨下的脾臟變大

● 腹部或右肩胛骨附近疼痛

● 腹部腫脹或有液體積聚

● 瘙癢

● 肌膚和眼睛變黃(黄疸) 

食慾不振、吃得很少卻感覺很飽。(Fotolia)食慾不振、吃得很少卻感覺很飽。(Fotolia)

值得注意的是,不但肝癌通常無早期、中期症狀,肝癌轉移也不一定會有症狀,就算有,也可能會被誤判或忽略。因此,肝癌患者若身體出現異狀,應請醫生仔細檢查,不要自行判斷。

亞裔是肝癌重發族裔

全球肝癌患者有四分之三集中在亞洲,每年約有50萬新發生個案。世界衛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在2014年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全球一半新發癌症病例發生在亞洲,其中大部分發生在中國大陸;同時約一半的新增肝癌病例也發生在中國大陸,尤其是B型肝炎形成的肝癌。 

根據2014年世界癌症報告的數據顯示,肝癌是造成亞太地區癌症死亡的第二大原因。 在台灣肝癌也被稱為國病,有90%的肝癌患者與病毒性肝炎有關,其中B型與C型肝炎病毒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元凶。

民眾對肝癌的認知有限

肝癌的主要原因是慢性肝炎,但調查顯示大部分民眾對肝癌的認知有限。台灣國民健康署在2013年的抽樣調查中,發現85%的民眾誤認熬夜是肝癌的主要原因,80%的認為與喝酒有關,77%認為與B型肝炎有關,但只有58%認為與C型肝炎有關。

長期的慢性肝臟發炎,可能導致肝硬化,讓罹患肝癌機率大增,最後不是換肝就是死亡。肝硬化患者每年約有3~5%會變成肝癌。但是調查發現,罹患慢性肝炎卻未就醫的患者中,有77%認為身體沒有症狀,不需要治療和就醫服藥,還有21%患者不知道要去看醫生。 

其實,肝癌也是一種容易早期檢查、早期治療的疾病,只要平常定期做篩檢,就可以降低肝癌所造成的傷害。愈早發現,治療效果就愈好。早期發現、早期做根除性的治療,肝癌5年存活率可達50%以上。 

肝癌篩檢項目

肝癌篩檢項目主要有抽血檢查、腹部超音波檢查等,以抽血檢查來說,檢查項目包括GPT、GOT、AFP,只要肝臟發生異常、發炎、長腫瘤等症狀,這些指數也可能跟著異常。尤其是AFP,如果患者的肝臟裡面含有惡性腫瘤,大約有70%的人AFP指數會升高。 

肝癌篩檢項目主要有抽血檢查、腹部超音波檢查等。(Fotolia)肝癌篩檢項目主要有抽血檢查、腹部超音波檢查等。(Fotolia)

多久檢查一次妥當?

有些肝炎或肝硬化患者可能不知道,到底應該多久檢查一次?諸多資深臨床專家建議:年齡在35歲以下的B型肝炎、C型肝炎的病人,每年到醫院檢查一次;如果年齡大於35歲的病人,建議每半年到醫院檢查一次,如果肝炎已演變至肝硬化程度,需要縮短到每3個月到醫院追蹤一次。◇

年齡在35歲以下的B型肝炎、C型肝炎的病人,每年到醫院檢查一次。(Fotolia)年齡在35歲以下的B型肝炎、C型肝炎的病人,每年到醫院檢查一次。(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