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入冬無寒流 自1947年來最暖冬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今年冬季氣溫偏高,寫下有史以來的紀錄。氣象局5日表示,去年12月至今年2月間,整季無寒流,全台平地測站均溫為20.48℃,高出平均值2.2℃,為有完整紀錄(1947年12 月)以來最暖的冬季。

氣象局表示,上一季(107年12月至108年2月)氣溫明顯偏暖, 整季無寒流(台北最低溫≦10℃)南下,僅有5波冷氣團及1波强烈冷氣團影響。不過,目前熱帶太平洋聖嬰現象偏暖的海溫正逐漸減弱,對台灣下一季氣候的影響減少,但仍預期下一季氣溫仍偏暖。

氣象局表示,至於雨量部分,過去一季台灣西半部的雨量偏少,西半部雨量偏少,北部山區及東北部偏多,東部接近正常。3至4月預計有春雨,各地為正常至偏少雨,5月開始進入梅雨季,降雨量接近正常,但不確定性較大。

氣象局表示,3至4月間台灣西部、金門、馬祖地區常有局部性濃霧出現,同時若有鋒面系統在台灣附近形成,容易帶來較大雨勢並伴隨有雷雨及較強陣風發生的機率。春季天氣系統變化較快,預報不確定性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