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陸台商難撤出 會計師:卡在查稅這關

在美中貿易戰的背景之下,會計師分析,不少在中國大陸的台商企業公司關不掉都是卡在查稅這一關。圖為示意照。(AFP)
在美中貿易戰的背景之下,會計師分析,不少在中國大陸的台商企業公司關不掉都是卡在查稅這一關。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為因應美中貿易戰對大陸經濟的影響,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表示,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要求各級政府「要過緊日子」。

李克強並宣布,2019年將製造業等稅率,由16%降至13%;將交通運輸、建築業等由10%降至9%。另外,也將同時降低五險一金的繳費比率,以降低企業的人事負擔。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兩岸稅務主持會計師段士良分析,大陸從先前的營業稅改增值稅、增值稅降稅、國地稅合一到去年的個人所得稅制大幅翻修,都是持續性的政策,而基本上稅改延續的脈絡都是降低企業與個人的稅務負擔,目的在促進企業投資與個人消費。

這次兩會期間,大陸再度宣示降低企業稅負與五險一金負擔,應是面對美中貿易戰下外商投資滯步,以及可能連帶影響的民間消費信心所開的藥方,尤其美國要求中國對人民幣匯率做出貢獻,北京當局對抗景氣波動的貨幣政策勢必受限,在未來美中對抗的大環境下,降稅這類的財政政策應是北京最好用的工具。

段士良表示,北京當局在去年美中貿易戰升溫後,地方稅局確實調整了不少,整體查稅的情況較先前緩和許多,但是面對已經決定出走的企業,在清算時就必須先經過稅局這一關,稅局會先把最近3年的稅查過一遍,如果有轉讓定價的問題更會往前追查10年,有不少台商企業公司關不掉都是卡在查稅這一關。他建議,台商清算前一定要先做好自身稅務評估,貿然進行清算可能會要花更多的成本與時間才能關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