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結束近1年關押 李明博獲保釋

【記者林紫馨/綜合報導】韓國前總統李明博因貪汙罪名遭關押近1年,涉賄案也進入二審程序,首爾高等法院6日批准李明博在上訴期間提出的保釋申請,結束被捕後349天的關押,同時也成為韓國史上首位獲保釋的前總統。

根據《韓聯社》報導,一審遭重判15年徒刑的李明博,今年1月以高齡78歲、患有睡眠呼吸暫停症、存在猝死可能等理由,向上訴庭提出保釋申請。法庭審議後於6日做出裁決,同意保釋申請,李明博將依法在當日下午獲釋返家。

作為同意保釋,法庭當天也開出了嚴格的條件:繳納10億韓元(約新台幣2‚742萬元)的保釋金,僅限在其一處私邸內活動,禁止就醫等一切外出,除直系血親及其配偶、律師外不得與任何人在家中會面或聯繫,他每週還需向法庭報告該週的活動細節。

李明博因私設數以百萬計美元的祕密基金,收受三星電子賄賂,並以其總統權力特赦因逃稅被關押在牢的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被判有罪。

李明博去年3月22日被關押,4月初被首爾中央地檢署以涉嫌受賄貪汙等16項罪名起訴,10月初一審宣判,李明博被判處15年徒刑,罰鍰130億韓元(約新台幣3.56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