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讓預售屋資訊透明 綠委籲速審實價登錄2.0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房市資訊不透明積弊已久,民進黨立委吳玉琴6日召開「支持實價登錄2.0修法」記者會表示,實價登錄自2012年上路已累積超過1億人次瀏覽,但當時對預售屋沒有規範,導致資訊落差,呼籲實價登錄2.0修法能盡速排審,讓消費者能掌握預售屋行情資訊。

行政院會去年5月通過「實價登錄地政三法」修正草案,擬將以區段揭露實價登錄價格改為「門牌揭露」,每戶房屋成交價都看得到,並溯及過去已登錄資料;以往預售屋是代銷業者結案30天後才需完成實價登錄,修法後代銷業者或自售皆需登錄,且提前到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書後30天內就要申報。

吳玉琴說,自實際登錄上路以來,累積查詢件數190萬件,瀏覽人數高達1億多人,可見實價登錄數據深受消費者參考。但當時修法沒有對預售屋做規範,預售屋往往蓋好、全部賣完後才做實價登錄,資訊落差2~3年,消費者看到的價格,也是落差了數年以上,無法反映真實行情。

她表示,過去有人認為,實價登錄若揭露門牌號碼會有個資問題,但上路後基本個資是有保護的,不會隨便被揭露,只呈現區段買賣情況。關於預售屋部分,日前通過的《都市更新條例》規定,未拆除或遷移前不得預售,這是對消費者有保障的立法。

吳玉琴認為,基於同樣原則,未來預售屋的實價登錄也必須即時,不能預售屋價格交易永遠不透明,消費者完全不知道是否買貴,資訊被建商及代銷業者掌握及炒作,希望透過「實價登錄2.0修法」,強化實價登錄資訊,讓台灣的房價更健康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