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池上地牛故事館 連繫台法長遠友誼

國際著名地質學家安朔葉教授的遺眷參訪池上地牛故事館,池上鄉各界熱烈歡迎。(池上鄉公所提供)
國際著名地質學家安朔葉教授的遺眷參訪池上地牛故事館,池上鄉各界熱烈歡迎。(池上鄉公所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

池上著名的地牛故事館(Musee Angelier)是為紀念法國地質學者安朔葉教授(Professor Jacques Angelier)對池上斷層研究的貢獻而興建,安朔葉博士的遺眷及法國在台協會代表於6日參訪池上地牛館,池上鄉各界以原住民族的迎賓舞及池上特產米食茶點,表達熱烈歡迎。

6日下午安朔葉教授的遺孀尼可拉(Nicole)攜兒孫來到池上地牛故事館,由法國在台協會學術處副處長雷伯諾及池上鄉長張堯城陪同參觀。在館內尼可拉看到安朔葉教授的研究成果及手稿,十分激動,她感謝地牛故事館以她丈夫的名字命名,並表示很喜歡池上,希望有機會能再來。

池上鄉長張堯城(左)陪同安朔葉教授遺孀(左三)參觀地牛故事館。池上鄉長張堯城(左)陪同安朔葉教授遺孀(左三)參觀地牛故事館。(池上鄉公所提供)

張堯城表示,安朔葉教授不但在台灣地球科學界享有盛名,在國際學術地位很高,是國際級的地質大師。他從1981到2009近30年間,每年來台從事台灣地質的研究1至2星期,幾乎不曾間斷。

從1990年代初到2009年20年間,安朔葉教授的研究,特別集中在花東縱谷地區的池上斷層的研究。他帶領的台法合作研究團隊,不但發現了池上斷層地表的出露位置、確立斷層為活動斷層、量測建立斷層滑移率、發現斷層有季節性鎖定的特性,也將此全球罕見、並可在地表觀察到快速潛移的斷層,推向全世界,池上活動斷層因此世界知名。

安朔葉教授的研究也指導了大坡國小「會走路的溜滑梯」和錦園大排活動斷層露頭的觀察紀錄和導覽,並吸引池上人對池上斷層的注意與重視,主動幫忙尋找斷層露頭、協助野外測量及參與討論等。

池上大坡國小「會走路的溜滑梯」。池上大坡國小「會走路的溜滑梯」。(池上鄉公所提供)
池上斷層的研究紀錄。池上斷層的研究紀錄。(池上鄉公所提供)

安朔葉教授2010年過世,他在台的10位博士生和池上鄉公所、花東縱管處經數年努力打造地牛故事館以資紀念。安教授畫了數百幅的台灣各地地質景觀,這些研究成果及地質手繪圖畫皆捐贈給台灣中研院,複製品則公開於池上地牛館展出。

張堯城表示,安朔葉教授不僅對台灣的地體構造及斷層有極高的貢獻,同時對中華文化及台灣的風土人情也非常喜愛,他一生奉獻給了台灣,可以視為半個台灣人和池上鄉的榮譽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