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飛行萬里交換台警臂章 美男子了心願

美國華盛頓州格蘭特郡的Sam Palmer薩姆帕爾默(中) 將該郡「治安官臂章」與台東池上鄉員警蘇姵尹(右)交換「警察臂章」後,開心合影。(關山警察分局提供)
美國華盛頓州格蘭特郡的Sam Palmer薩姆帕爾默(中) 將該郡「治安官臂章」與台東池上鄉員警蘇姵尹(右)交換「警察臂章」後,開心合影。(關山警察分局提供)

文/記者龍芳
飛行1萬2千多公里,再搭4個多小時北迴線火車,來自美國華盛頓州格蘭特郡的Sam Palmer薩姆帕爾默,終於來到台灣台東池上鄉。他特地拿著當地的「治安官」臂章,到警察局池上分駐所要求與員警交換「警察臂章」。達成心願後,薩姆開心地說,要將這「最美的臂章」帶回美國,紀念「到此一遊」。

美國華盛頓州格蘭特郡的「治安官」臂章。美國華盛頓州格蘭特郡的「治安官」臂章。(關山警察分局提供)
在美國華盛頓州格蘭特郡擔任警察局長的薩姆弟弟。在美國華盛頓州格蘭特郡擔任警察局長的薩姆弟弟。(蘇姵尹提供)

新年前夕,薩姆與原住池上鄉的太太一同回到池上鄉過年,首次踏上台灣的土地,他興奮地表示,此行除了要親身感受傳統中國新年的熱鬧氛圍外,還有一個重要使命,原來他受在華盛頓州格蘭特郡擔任警察局長的弟弟之託,要以該郡警察臂章與台灣警察做交換,表示善意及友好。

薩姆在太太陪伴下踏進池上分駐所,透過薩姆太太的翻譯,原來薩姆的弟弟一直在交換並蒐集世界各地的警察臂章,當他知道薩姆將來台灣過新年時,特地拿了一個自己的臂章,託薩姆代為交換。

當天值班女警蘇姵尹了解薩姆來意後,立刻拿了一個全新的繡上自己代號的台東縣警察局臂章與他交換,還展現台灣警察的友善和熱情,加碼贈送池上最具代表性的「冠軍米」,讓薩姆驚喜萬分,直說「蟹蟹妳」。臨別時,薩爾邀員警一起在分駐所前留下這開心又難忘的一刻。

薩姆說要將台灣警察「最美的臂章」和池上冠軍米帶回美國,紀念「到此一遊」。薩姆說要將台灣警察「最美的臂章」和池上冠軍米帶回美國,紀念「到此一遊」。(關山警察分局提供)

蘇姵尹向《大紀元時報》記者表示,這是她本人第一次與外國警察交換臂章,也是台東池上警察的第一次,但她知道台北世大運時,就有外國警察要求與台灣警察交換臂章。蘇姵尹和薩姆太太後來還互留通訊方式,薩姆太太隨後寄上了薩姆擔任警察局長弟弟的照片,表達謝意。

關山警察分局表示,警察臂章(shoulder patch)是警察佩帶在外衣衣袖上臂部位,表示身分、勤務等信息的標誌,小小臂章蘊含的意義並不小,而且聯合國維和部及警察,均會以交換臂章當成對於彼此的肯定及紀念。池上分駐所女警蘇姵尹不僅以一個臂章完成了「國民外交」,也成功行銷了台灣和池上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