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孟晚舟告加國官員 律師:拖延戰術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在加拿大司法部授權啟動引渡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程序後,卑詩省最高法院週三(3月6日)開庭17分鐘,檢辯雙方同意5月8日再次開庭。

孟晚舟週三上午,戴著紫色針織帽、背著背包,經過一大群媒體人士,進入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她一直被保安人員包圍著。法庭外有群眾焚燒五星旗,呼籲將孟引渡到美國,並要求中共當局釋放兩名加拿大人。

代表加拿大政府的檢察官吉布卡斯里(John Gibb-Carsley)告訴法庭,他和孟的辯護律師馬丁(David Martin)同意,5月8日決定孟晚舟的引渡聽證會日期。從即日起到開庭前,檢方和辯方可以交換呈堂材料。

美國紐約東區法庭已對華為、孟晚舟等提出13項刑事指控。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長批准,啟動引渡孟晚舟的程序。

孟的代理律師3月3日指控,加拿大政府嚴重侵犯孟的憲法權利,要求就加國官員的「不當行為和非法監禁」索賠。根據法庭文件,加邊境官員「以例行邊境檢查為名,非法對孟拘留、搜查和審訊,以便在逮捕她之前蒐取證據,違反了《憲法》賦予她的權利」 。

孟的律師表示,辯方將公開民事求償申請書,還會提出濫用程序動議,這些議題都需要時間來確認、並由法庭單獨處理發展。有關本案的民事求償訴訟,將與孟的引渡案分庭處理。

多倫多刑事律師兼評論員戈德金德(Ari Goldkind)告訴加拿大《環球郵報》,孟的律師指控加拿大政府,可能是企圖拖延引渡程序的策略。他說:「我認為,孟並不在乎贏,她想拖延不可避免的引渡聽證會和結果。」

就過去的經驗來看,美國多數的引渡請求都獲得加拿大當局批准。但孟被移交給美國之前,可能需要幾年時間,因為加拿大司法系統允許被告提起上訴。

應美國當局要求,孟在去年12月1日初在溫哥華機場被捕。孟目前獲得保釋,限制居住在溫哥華其名下的一處豪宅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