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科學家疑因華為被自殺 家屬奔走 促重啟調查

美國科學家陶德疑似與中國公司華為合作,引來殺身之禍。華為示意圖。(GettyImages)
美國科學家陶德疑似與中國公司華為合作,引來殺身之禍。華為示意圖。(GettyImages)
【記者Nathan Su/採訪、吳英/編譯】美國司法部上個月底宣布起訴華為,讓疑因華為冤死的謝恩.陶德(Shane Todd)的母親,重新燃起為愛兒伸張正義的希望。

2012年6月24日,美籍男子陶德被發現在其新加坡的公寓中上吊身亡。多年來,他的家人一直在向新加坡政府及美國政府相關機構提供證據和分析報告,努力證明陶德可能是被謀殺,原因與華為涉嫌竊盜美國技術有關。

陶德的母親瑪麗・陶德(Mary Todd)在接受英文《大紀元》訪問時表示:「我們希望國會調查我兒子之死與華為的關係。」

瑪麗與先生里克・陶德(Rick Todd)在網路上的公開信上說,陶德家族希望調查可以揭露「某些外國公司和政府,為了維護其國際聲譽,會如何竭盡所能地掩蓋其不欲人知的行為」。

華盛頓州西區聯邦法院1月中旬起訴華為及其在美國的子公司,指控10項罪名,包括涉嫌竊盜T-Mobile的商業機密、企圖竊盜商業機密、7項電匯詐騙及1項妨礙司法公正。

陶德於2010年取得加洲大學聖巴巴拉分校電機工程博士學位後,獲聘在「微電子研究院」(Institute of Microelectronics,IME)領導一個特殊的GaN(氮化鎵)開發團隊,IME隸屬於新加坡政府的「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

瑪麗和里克說,陶德生前曾表示,他在IME的工作正與一家中國公司合作。他說:「我被要求為一家中國公司做事,這家公司令我感到不安。」

陶德告訴家人,他被要求從事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的事,因此他拒絕了,他也擔心與這家中國公司工作會危及其人身安全。陶德甚至交代:「媽媽,我每個星期都會給你打電話(報平安),如果你一週沒有接到我的電話,可以打電話給美國大使館,因為這表示出事了。」

硬碟備份留線索

陶德離奇去世後,他的家人從他留下的硬碟發現,華為就是讓陶德擔心會引來殺身之禍的中國公司。

在陶德去世後,英國《金融時報》2013年2月報導了他的離奇死亡事件。文章說,IME從總部位於美國的技術公司Veeco購買了價值數百萬美元的「金屬有機化學氣相沉積」(MOCVD)系統。該技術兼具商業和軍事用途,IME獲得了Veeco授權的商業應用。

同期,IME也在與華為合作,這層關係使華為有機會透過IME獲得Veeco的技術。一旦獲得該技術,華為就可以將之用於軍事用途。

在身心受到煎熬後,陶德決定辭去IME的工作,返回美國。他按照規定,在離職前60天通知IME,並開始尋找其他工作機會。

在未離開IME前,陶德獲得Nuvotronics聘僱,年薪10.5萬美元(約新台幣326萬元)。Nuvotronics是一家與美國國防部及美國太空總署合作的研究公司。

陶德離奇身亡後,他的家人趕到他的公寓時發現,陶德去世當天正在洗衣服、摺衣服、收拾行李,桌上放著返回美國的機票。

更奇怪的是,陶德的電腦都被帶走,所幸他的家人在公寓裡找到了一個外接式硬碟,裡面有陶德的電腦備份。硬碟裡有陶德工作的完整記錄,及與Veeco、華為之間的關係。

「上帝在幫助我們。」瑪麗說。

然而,儘管陶德的家屬告知新加坡警方,陶德生前擔心會有殺身之禍,新加坡方面仍然拒絕重啟調查,並且不願意提供認定陶德自殺的調查報告。

鑑定:「遺書」疑似出自東方人

陶德的遺體被運回美國後,他的家人委託專家進行鑑定及分析死因。刑事專家坎普(David Camp)的報告說:「支持陶德的死因與自殺有關的證據,非常少。」坎普是布萊克博恩學院(Blackburn College)刑事司法系主任和終身教授,也是專門調查隱藏資訊(hidden information)的EnSol公司的創始人。

「陶德的屍體被發現有瘀傷、傷痕和劃痕」,瑪麗說,「他為自己的生命而奮鬥。」

瑪麗說,新加坡警方在陶德的公寓找到一封「遺書」,據此認定陶德自殺身亡。然而,瑪麗相信「遺書不是手寫的,其語法是亞洲式英語,不是美式語法」。

瑪麗回憶,新加坡警方給她看這封「遺書」。看完後,她把它還給警察,說:「我的兒子或許是自殺,但是這封遺書不是他寫的。」

坎普的報告則提到,這封遺書的表達方式「與在西方文化及社會中成長的人們並不一致……顯然,遺書的作者是在不同文化及社會中成長的人」,「跡象顯示,該作者像是在中國這種東方文化中成長的人」。

IME及華為律師團反擊

獲得專家的鑑定報告後,陶德的家人天真地將他們在美國獲得的證據和分析報告發給新加坡當局,希望他們重啟調查。然而,得到的反應出乎他們的意料之外。

「我們將所有證據送給他們,這實在是愚蠢的行為。」瑪麗說:「因為他們所做的只是用我們的證據來攻擊我們。」

2013年5月,陶德的家屬再次抵達令他們心碎的新加坡,在調查庭上,IME及華為各聘請5名律師,反擊陶德家屬提出的證據。

柯林頓及歐巴馬政府無回應

《金融時報》的報導雖然引起了媒體、好萊塢、聯邦調查局以及美國國會的普遍關注,但是沒有為陶德之死帶來正義。

陶德家族亦將證據及分析報告送給美國聯邦政府機構,包括歐巴馬政府的數名高層官員,但是卻沒得到什麼回應。

瑪麗說,時任眾議員沃爾夫(Frank Wolf)告訴她,雖然陶德家族做的是正確的,但是受制於金錢和權力,他們將得不到回應,因為「華為已經收買了華府,而且他們的律師事務所無處不在」。

儘管如此,瑪麗還是得到許多參、眾議員的幫助,但是她相信「柯林頓及歐巴馬執政時,這件事被最高層封鎖了」。

鍥而不捨 向川普政府求助

為了讓兒子的死因真相大白,瑪麗出書《硬碟:一個家庭對抗三個國家》(Hard Drive: A Family’s Fight against Three Countries),內容詳細記載了陶德家族7年來處理這起懸案的細節。

現在,美國司法部起訴華為,瑪麗再次燃起調查陶德死因的希望。她告訴英文《大紀元》,最近在眾議員強佛特(Greg Gianforte)的幫助下,所有的證據和報告都交給了國家安全局。


陶德的表姐、《硬碟》作者之一維勒加斯(Christina Villegas)說:「鑒於中國政府(中共)的明顯意圖,利用其科技公司非法獲取商業和軍事級別的技術,美國人應對陶德博士的案件特別感到不安。」

維勒加斯是加州州立大學聖貝納迪諾分校政治助理教授。她最近在給強佛特的信中表示,支持聯邦政府對華為展開刑事調查,並認為對華為的起訴書應包括對陶德之死的調查。

今年2月28日,被告的兩家華為公司代表在西雅圖出庭。對於指控,華為表示不認罪。美國法院預計2020年3月2日開庭審理該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