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從中興到華為 美循線逮孟晚舟

3月6日,孟晚舟在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短暫出庭。(AFP)
3月6日,孟晚舟在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短暫出庭。(AFP)

【記者蘇靜好 /綜合報導】華為產品的安全問題及該公司財務長孟晚舟被捕事件,使華為成為輿論焦點。有人認為華為問題和美中貿易戰有關,實際上,在美中貿易衝突前,美國政府已經開始調查孟晚舟和華為。

彭博社曾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早在2016年,美國商務部與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就曾向華為發出行政傳票,尋求有關華為是否將美國技術提供給敘利亞、伊朗和北韓等流氓國家的訊息。

在採訪多名熟悉華為調查的人士及查閱相關文件後,路透社週三(3月6日)報導,早在美國與中共爆發貿易戰之前,華為的活動就受到美國當局的嚴密審查。美國早就懷疑華為逃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有兩名消息人士說,關鍵點在2017年8月,時任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bert Rosenstein)要求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檢察官,展開對華為銀行詐欺指控的調查。15個月後,該調查導致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

華為發言人否認美方指控,也未向路透社提供進一步評論。孟晚舟也說她是無罪的。中興通訊於2017年就非法向伊朗運送美國貨物一事認罪,沒有回應路透社置評請求。

美在機場攔截重要訊息

路透社報導,據熟悉調查的知情人士透露,早在起訴華為前許多年,美國就在調查經過美國機場的華為及中興高階主管及他們所攜帶設備上的訊息。

一位消息人士說,2014年9月12日,中興通訊財務長和助手從倫敦飛抵美國波士頓洛根機場時,被美方攔下。這名助手帶了一台聯想筆記型電腦,內有2011年8月25日,由4名中興高階主管簽署的機密文件。

根據美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後來公開的資訊,有兩份文件顯示,中興如何通過四方合約、隔斷公司模式刻意隱瞞美國政府,借用層層轉運,將受出口管制的美國商品轉賣到伊朗。

據美國官員稱,這次機場攔截行動提供了中興通訊涉嫌違反美國法律的關鍵證據。在這些證據中,有一家代號為「F7」的公司,F7利用前線公司作為其在受制裁國家或地區的合約代理。路透社報導,據熟悉調查的人士稱,F7就是華為。

美跨部門協商 調查華為

據法庭文件和一名熟悉華為調查的知情人士透露,一個月後,美國商務部向美國華為公司發送了傳票,要求提供有關該公司向伊朗出口美國技術的訊息。

據悉,在中興通訊案件結束後,來自美國財政部、商務部、國土安全部和司法部的十多人於2017年2月14日聚集在華盛頓,談到他們如何對華為進行調查。2017年4月,華為在美國的子公司收到一張大陪審團傳票,這是華為成為刑事案嫌犯的第一個跡象。

路透社報導,根據接近華為調查的兩位消息人士稱,在2017年夏末,羅森斯坦選擇布魯克林聯邦法院提出指控,華盛頓美國檢察官辦公室於是退出此案。布魯克林法院接手此案12個月後,檢察官祕密獲得了拘捕孟的逮捕令。

不到4個月後,美方得知孟晚舟將於2018年12月1日,在前往墨西哥途中於溫哥華停留,隨即要求加拿大當局在機場拘留她。

到了12月1日,孟晚舟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過境時,邊境人員檢查了她的護照,讓她交出兩部手機、iPad、1部個人電腦及這些設備的密碼。隨後,孟晚舟被捕,成為輿論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