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調查: 畢業生有11.2%想創業成長近3倍

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應屆畢業生希望創業的比例大幅增加,從去年的3%成長至11.2% 。圖為示意照。(大紀元資料庫)
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應屆畢業生希望創業的比例大幅增加,從去年的3%成長至11.2% 。圖為示意照。(大紀元資料庫)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今年景氣會不會進一步衝擊新鮮人的就業意願呢?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在今年應屆畢業的新鮮人當中,有72.5%的受訪者,在畢業後要立即投入就業市場,與去年調查的78.0%相較,下滑5.5個百分點,其次有11.2%選擇創業,比起去年大幅增加7.2個百分點,是成長比率最高的選項。

至於要花多久時間,才能找到理想工作?在準備投入就業市場的應屆畢業生當中有(10.6%)對就業信心滿滿,認為在畢業前就能找到理想工作,還有將近6成的畢業生認為3個月內就能找到工作。整體而言今年的應屆畢業生預計2.9個月就能找到第一份理想工作,比去年預計3.6個月更為樂觀。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有意投入創業的畢業生比例,近年來呈現三級跳的增加趨勢,從教育部到各大專院校,都積極鼓勵學生創業、舉辦創業競賽,並且投入資源育成,加上網路募資平台興起,有想法願意付諸實現的青年學子可以透過募資得到創業的第一桶金,都讓創業的門檻不再高不可攀。

調查顯示,今年新鮮人最想投入的產業以「資訊/科技業」(37.5%)居冠,其次則是以金融業為主的「工商業服務業」(33.3%)。在選擇理想中的幸福企業時,新鮮人最重視的條件有員工福利優於勞基法(52.6%)、工作環境氣氛佳(44.5%)、固定加薪(40.4%)以及薪水優於同業(39.63%)。

在新鮮人的期待薪資部分,今年的平均期待薪資為3萬2,015元,比去年少了1,038元,進一步以學群做交叉分析,期待薪資最高的是數理化學群3萬8,750元,最低的則是文史哲學群只有2萬7,500元,對於未來薪資的期待值相差超過萬元。

李大華表示,資訊科技業已經連續多年蟬連新鮮人最愛的產業之首,在畢業生心目中擁有高人氣的原因在於資訊科技業是台灣產業火車頭,引領台灣的經濟發展,在產品、技術不斷翻新的競爭壓力下,人才是資訊科技業最寶貴的資產,科技大廠願意祭出具有競爭優勢的薪資,來吸引新血,成為新鮮人就業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