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貿易逆差擴大 專家:因美經濟強勁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2018年商品及服務的貿易逆差擴大,比前一年增加1千多億美元,達到6,210億美元。專家指出,主要原因是美國經濟強勁。

彭博社評論專欄作家史密斯(Karl W. Smith)週四(3月7日)發表專文說,美國貿易​​逆差成長超過1千億美元,另一方面美國製造業轉強,這些現象的同時出現「並不是巧合」。

史密斯寫道,美國經濟數據的變化主要來自美國內需成長。當美國經濟表現良好時,消費者傾向於購買單價高的家電和汽車等物品;與此同時,美國企業則傾向於開辦新工廠和購買機器設備。這意謂著一年來,美國消費者及企業進行了相當不錯的投資。

美國商務部週三(3月6日)公布數據,去年商品貿易逆差擴大10%,達到創紀錄的8,913億美元,其中對中國的商品貿易逆差增加了440億美元,達到4,190億美元。美國從中國購買了更多的電視、汽車零件、遊戲和家具等。如果計入旅遊等服務業,美國去年的整體貿易逆差為6,210億美元,成長12%,為2008年以來最高水準。

哈佛大學教授、前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羅格夫(Kenneth Rogoff)告訴《華爾街日報》,美國經濟表現很好及美國的貿易夥伴表現不佳,包括歐洲多數經濟體處於經濟衰退的邊緣,中國經濟嚴重放緩等現象,是貿易逆差擴大的主因。

史密斯分析:「這樣的組合,即美國維持穩定的進口或增加進口,而美國貿易夥伴減少進口美國產品,導致美國貿易逆差擴大。這是美國經濟實力的標誌,並不是經濟轉弱。」

白宮經濟顧問哈塞特(Kevin Hassett)週三表示,總統川普與貿易夥伴簽署對美國有利的貿易協議,這個做法是正確的,不會因貿易逆差的短期波動而有所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