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宗教自由會議在台舉辦 司徒文:點出兩岸對比

AIT前處長司徒文表示,宗教自由會議在台灣舉行就是衝著中國(中共)來的,這會議點出了兩岸的對比。(記者陳柏州/攝影)
AIT前處長司徒文表示,宗教自由會議在台灣舉行就是衝著中國(中共)來的,這會議點出了兩岸的對比。(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世勳/報導】美台合作舉辦「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會議,在11、12日於台北舉行,這是美國務院去年首次舉辦部長級宗教自由會議後,首場在海外舉行的宗教自由會議,這場會議究竟有著什麼樣的意義?《大紀元》就此專訪了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司徒文,他表示,宗教自由會議在台灣舉行就是衝著中國(中共)來的,這會議點出了兩岸的對比。

這次美台合作舉辦的「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會議,有來自逾十五國的宗教自由領袖來台,其中美國將派出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與會,布朗貝克於8日先到香港,然後來到台灣出席會議。

對此,司徒文指出,宗教自由會議在台灣舉行的意義很重大,就是衝著中國(中共)來的,在台灣辦宗教自由會議點出了兩岸的對比,他表示:「在中國沒有信仰自由,甚至還打壓基督徒、穆斯林、法輪功等,我在台北101前看到法輪功學員,他們給我的感覺是很平和的,但中共還是決定說是『威脅』要打壓。」

司徒文表示,這次美國派出高階的現任官員來台,也就是美國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他不僅是擔任過美國參議員,還擔任過堪薩斯州州長,而且海外宗教自由會議第一站就選擇香港與台灣,「就是指向中國(中共)的」,同時也向中共放出訊號。

司徒文認為,這次宗教自由論壇另一個亮點在於先到香港舉行,他表示,香港的一國兩制很顯然已被中共威脅,香港的言論自由在緊縮,近來對香港學術界的打壓,先前的銅鑼灣事件,與更之前的港府籲推中小學「洗腦」式教育,遭學生與家長群起反對,在在都顯示中共對香港的控制越來越嚴重。

司徒文說,尤其近來中共推行粵港澳大灣區,很顯然就是中共要把香港吸收到內地,所以這次宗教自由會議也在香港舉行,意義重大。

另外,司徒文還大讚台灣社會對各種宗教很包容,「這是我喜歡台灣的原因之一,台灣有很多宗教,但不會陷入宗教間的爭鬥,台灣人很隨和,不管什麼信仰,或有沒有信仰。」

他表示,也因此宗教自由會議在台灣舉行,來台灣的十幾個印太地區國家的代表們,不僅可以吸收台灣的經驗,帶回去他們的國家,對台灣的宗教自由也是前進一步。

司徒文認為,台灣作為一個開放社會,也應該作為中國的範例,而對於中共迫害宗教信仰,「除了舉辦宗教自由會議外,美國還有很多可以做的」,他呼籲川普總統公開談論中國信仰自由的問題,是其中一個作法。

而這次美方派出高階官員來台,對台灣來說也很有意義,司徒文指出,這兩年來,美國國會通過了不少友台法案鼓勵高階官員來台,但實際來台的美國高階官員還是比較少,而布朗貝克這次台灣行,「從(美方)給予台灣更多支持的角度來看,是個很正面的一步。」

不過司徒文也提醒,台灣當然會希望越多美方高階官員來台越好,但對於後續效應,台灣是首當其衝,台灣相關單位可仔細評估其中利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