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紀錄片揭勞教所黑幕 前外交官:共產主義製造的悲劇

紀錄片《求救信》在美國外交協會放映,讓許多在外交和人權領域工作的觀眾深受感動。((Letter from Masanjia臉書))
紀錄片《求救信》在美國外交協會放映,讓許多在外交和人權領域工作的觀眾深受感動。((Letter from Masanjia臉書))

【記者林樂予/華盛頓DC報導】凌晨三、四點鐘,監獄狹小堅硬的床板上,他藉著微弱的月光,小心地躲避著巡夜的看守,用英語寫出了20多封求救信。他是千千萬萬個受到迫害的大陸法輪功學員之一——孫毅。

7月24至26日,美國國務院首次舉行部長級宗教自由會議,40多個國家的外交部長及80多個國家的宗教團體和非政府組織代表與會。在7月24日晚間的場外活動上,華盛頓DC法輪大法學會播放紀錄片《求救信》,許多官員、民眾因此看到孫毅的故事。

孫毅在馬三家被非法勞教期間冒險將求救信放入出口國外的奴工產品中,美國奧勒岡州的凱思(Julie Keith)發現了這封信,引起國際媒體關注。

孫毅九死一生的經歷牽動著凱斯的心,幾年後,他們在印尼如願相見。然而,不久就有一個疑似中共特務的人找到孫毅,兩個月後,孫毅在印尼的一所醫院中因急性腎衰竭意外離世,家人要求院方深入調查死因的請求沒有得到回應。

孫毅剛剛出獄時,曾在皮博迪獲獎導演李雲翔的指導下在中國大陸「用生命拍攝」珍貴鏡頭,揭露了勞教所對法輪功學員慘無人道的迫害。

放映場地與國務院僅一街之隔,在場的觀眾大多從事外交或人權相關工作。全片主要以中文講述,但是觀眾們都很專注,時而緊張擔憂,時而動情落淚,看到孫毅的情義之舉時,大家也會心一笑。

放映結束後,導演李雲翔與觀眾現場連線,探討影片的內容及背景話題。

曾駐派於羅馬尼亞的前美國外交官拉姆瑟(Ernest Latham)表示,從影片中看到中共和羅馬尼亞共產政權嚴厲控制民眾的相似之處,這是共產主義製造的悲劇。他說:「如果你不和他們一同作為,他們就認為你反對他們。如果他們不能完全掌控一件事,就會認為那是一個威脅。」

在國務院工作的麥勞夫林(Stephen McLaughlin)表示,從國家的層面出發,各國在與中共談判時,應該更強調民眾的基本人權。他說:「美國和其他國家政府在與中共談判時,應該將這些問題綁定。比如,貿易問題也應該依據人權狀況做出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