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TutorABC壟斷市場? 補教業籲公平會重視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空中美語等16家英語補教業者12日發起自救會指出,全世界商標中「家教/tutor/tutoring」都不准專用,唯獨台灣司法判決,讓陸資麥奇公司TutorABC可以壟斷專用。麥奇挾著雄厚陸資,到處興訟,目前已有十幾家業者被迫「主動」改名。麥奇利用智財局及相關司法資源,破壞公平交易、企圖壟斷線上英語教學市場,呼籲公平會、智財局重視問題。

根據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8月,世界各國含Tutor的商標,美國147件、歐盟115件、英國55件、中國110件、南韓24件,都認定非一家公司可以獨占。在美國,TutorABC母公司TutorGroup於2016年2月更名iTutorGroup其同為組合字的iTutor(77396555) 亦聲明Tutor不專用。

空中美語創辦人胥宏達表示,TutorABC控告台灣所有使用Tutor商標的業者,包括Tutor4U、VTutor、i-Tutor等,不得使用「Tutor 家教」做為註冊商標及網域名稱。TutorABC提告空中美語Tutor4U商標侵權,一審求償1,000萬,二審要求7,000萬,「這是天價,我們公司無法接受」,目前還在二審法院審理中。 

除了空中美語,被麥奇提告的還包括,柯見文教圖樣侵權判賠100萬、泛卓科技TutorMVP判賠50萬、威爾科技TutorWell停用、英美語言訓練i-Tutor廢止、愛迪生科技HiTutor駁回、巨匠電腦abconline駁回。後續可能被提告的還有寰宇旅邦TutorMandarin、博偉開發Tutorpro等9家。

職達外語理事長王凱民表示,TutorABC向智財局提出撤消職達外語旗下e Tutor商標,不過智財局判e Tutor勝訴。TutorABC在告訴答辯狀上再三強調是陸資,是阿里巴巴相關集團。TutorABC仗勢著是陸資,動輒用好幾千萬天價求償,逼迫業者收起來不做,有十幾家業者已主動改名,而堅持不拿掉Tutor的還在訴訟中。TutorABC同時註冊很多品牌,也要求智財局撤銷其他業者的商標。

王凱民指出,陸資來台侵門踏戶,利用台灣的智財局與相關司法資源行壟斷之實,要讓全台灣的線上補教業者消失,然後收下這塊市場,這是產業的危機。三年前曾行文給公平會,但公平會認為沒有壟斷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