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總統6度出訪友邦 21日啟程南太平洋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總統府12日宣布,蔡英文總統將於21日到28日將出訪南太平洋友邦帛琉、諾魯與馬紹爾群,這是蔡英文上任3年多,第六次出訪;目前台灣友邦17個,總統已拜訪過9個友邦,加上本次「海洋民主之旅」,共可完成11個友邦的國是訪問。

外交部次長徐斯儉12日在總統府記者會中公布蔡英文「海洋民主之旅」行程。徐斯儉表示,蔡英文自2017年出訪馬紹爾、吐瓦魯、索羅門群島3國後,希望能再度訪問南太平洋島國,以正面回應友邦元首邀請,將訂於3月21日到26日出訪帛琉、諾魯兩國;26日,總統接受太平洋島國首位女總統、馬紹爾總統海妮之邀,參加首屆「太平洋婦女領袖會議」並擔任榮譽嘉賓及致詞。

而原本預計一同拜會另一友邦吉里巴斯,外交部原本建議出訪時間是24日到31日,但因蔡英文29日要出席國內「春祭國殤大典」,而吉國總統也剛好要前往斐濟,因此雙方同意另商定去訪事宜。

蔡英文在上次2017年出訪時,曾過境美國檀香山及關島,並與美智庫「東西中心」(East West Center)及「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太平洋論壇」學者公開座談。媒體詢問,蔡此行是否過境美國?徐斯儉表示,目前過境點尚在接洽中,確認後會盡速對外公布。

蔡總統將於3月21日星期四下午出發,先抵帛琉,24日轉訪諾魯,26日再到馬紹爾群島,28日傍晚返抵國門,共計8天7夜;隨同成員包括國安會祕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原住民委員會夷將.拔路兒等人。

這次到訪的南太3島國與台灣共通點,都是四面環海島嶼、都很重視海洋環境永續發展、都是擁有民主體制國家,也都認同區域和平很重要,此行總統將和友邦交流民主及永續發展經驗。

我17邦交中,還剩下教廷、亞太地區的吉里巴斯,以及拉美加勒比海地區的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等6個友邦,蔡總統還未到訪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