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失敗裡的人生學問

當失敗來臨時,我們應如何面對與自處呢?(123RF)
當失敗來臨時,我們應如何面對與自處呢?(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勝敗乃兵家常事」、「失敗為成功之母」,以及「勝不驕,敗不餒」等這類的話語,我們並不陌生。只是,我們的社會,大多只教你如何成功,卻沒教你如何失敗。

「失敗」,為何需要理解,又為何需要學習?也或許,人生不會一帆風順,更不可能一生順遂,而在每個人的生命經驗裡,挫折乃是順遂的必然,而失敗更是成功的基礎,我想這是不變的道理。而從失敗裡,我們當可以「學習人生」,並體會「世事無常」的道理。

失敗,會藏在哪裡?小到學業、人際關係、工作就業,甚或大到婚姻家庭、事業經營、身體健康等,都可能讓我們面臨失敗。有的失敗,是小敗,也是短敗,對人生造成的衝擊與影響不大,重新調整步伐,再次挑戰,便能如期達成目標。然而有的失敗,是大敗,更是長敗,對自身影響深遠、衝擊之大,需要花更長時間調適,甚或有可能一敗塗地,從此一蹶不振,例如事業失敗、婚姻不順、法律訴訟、身體疾病、意外災害等。

而當失敗來臨時,我們應如何面對與自處呢?

第一,先吐氣,把失敗帶來的鬱氣與負能量,先行排除,如此一來,心胸方有空間轉換正能量,以回應失敗帶給我們的課題。

第二,失敗的事實已定,請「勇敢地」承認自己失敗,這次並沒有做好。

第三,檢討失敗原因,進而調整心態與步伐。

第四,請再試一次,用新的態度及策略,再試一次。

第五,若還是失敗,請再試一次,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第六,若還是失敗,那麼,請換一件事、換一個工作、換一個人、換一種心情、換一個天地,不要被擊倒。

坦白說,人生際遇,成功或失敗、是好是壞,機率都是50/50,這並非消極,也非積極。也或許,任何一件事,我們都應當把「無常」的哲理,放進日常裡,進而消解它對我們產生的起伏作用。只因,「上帝的尺度」,就是如此,祂不獨愛你,也沒拋棄你。再者,成功,也不會讓你只得到什麼,它也同時讓你失去什麼。而反觀失敗,它也不會只讓你失去什麼,它同時也會讓你得到什麼!失敗,沒什麼好怕的,它裡面有彩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