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圓滿的人生

理性的追逐,可以讓您達成目標,過著較為舒適的生活。但感性的追尋,則可以讓您找到自我、實踐自我。兩者,相輔相成,更缺一不可!(123RF)
理性的追逐,可以讓您達成目標,過著較為舒適的生活。但感性的追尋,則可以讓您找到自我、實踐自我。兩者,相輔相成,更缺一不可!(123RF)

文/吳政峰 (職涯青創顧問師)
近日,筆者與正在修習教育學程且即將成為「老師」的師培生們,進行晤談。閒談之間,筆者隨口一問,未來想當「老師」的請舉手,而約莫有九成的學生,舉起了手,他們堅定的眼神,顯示了他們的決心,儘管在少子化的浪潮下,「流浪教師」早已成為一種「社會問題」。

然後,筆者又問了一個問題:「您工作,是為了什麼?」。不出所料,有大部分的學生,說工作是為了「賺錢」。於是,我又問,「我現在站在這裡勉勵您們,是為了什麼?只是為了賺錢嗎?還是,它有其他更崇高的目的,以引領著我做這件事?」於是,我又繼續追問,您們覺得,孔子是為了「束脩」(將十條肉脯紮成一束,作為給老師的報酬)而工作,還是為了「作育英才」而工作?

語畢,我對這些師培生們說道,「熱情加上專業」,才是您決定從事某一職業的最終標準,而不是薪水好不好、工作穩不穩定、有沒有寒暑假等,特別是教育工作者,其責任將更加重大。也於是,當您盡心盡力地成為一位春風化雨、誨人不倦的「好老師」時,您還怕沒有穩定的薪水嗎?

沒錯,理性的追逐,可以讓您達成目標,過著較為舒適的生活。但感性的追尋,則可以讓您找到自我、實踐自我。而人生需要有目標,但更要活出自我、成就自我。理性的人生,是圓;但感性的人生,則是滿。兩者,相輔相成,更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