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腎臟病患者擁有「腎」利人生 聯新腹膜透析100

聯新國際醫院腎臟科醫師胡豪夫(右)表示,腹膜透析就是一種居家自我照顧模式。(記者徐乃義/攝影)
聯新國際醫院腎臟科醫師胡豪夫(右)表示,腹膜透析就是一種居家自我照顧模式。(記者徐乃義/攝影)

文/記者徐乃義
關懷百分百,「腹膜透析」助年輕洗腎病友一圓路跑夢,讓腎臟病患者也可以擁有「腎」利人生!35歲的黃嘉嘉(化名),五年前開始利用腹膜透析洗腎,但洗腎並沒有洗去她想要參加路跑活動的熱血,五年間也報名參與各項路跑活動,除了精神變好了,工作以及生活品質也不受影響,現在還可以利用假日時間到處旅行趴趴走都不是問題。

腎臟病患者也可以擁有「腎」利人生!腎臟病患者也可以擁有「腎」利人生!(記者徐乃義/攝影)

聯新國際醫院腎臟科醫師胡豪夫表示,嘉嘉本身是在醫療院所工作,五年前發現自己罹患尿毒症需要治療,她選擇了腹膜透析治療,一來是腎友在做腹膜透析治療方面比較不受空間與時間的限制,可以有更大的生活彈性,二來是對於熱愛從事路跑活動的她,這種治療方式比較不會受影響。現在的她南北各地參加路跑活動,不但可以自行安排洗腎時間與地點,連洗腎藥水都可以配送到飯店,嘉嘉也積極參與腎友及社會公益團體服務工作,分享她的治療經驗。

胡豪夫說,腹膜透析就是一種居家自我照顧模式,須在腹腔植入一條永久性導管,洗腎時,腎友只要將透析藥水包掛在高於身體位置,藥水灌入腹腔存留約4~6小時,以腹膜作為透析半透膜,將體內廢物移除至腹腔內透析液,再將透析藥水包放在低於身體的位置,將其引流出,換液約需30分鐘。

胡豪夫強調,腹膜透析療程無痛,時間與空間彈性都很高,不用每週跑醫院,且藥水在體內作用時,甚至可以自由活動。目前聯新國際醫院的腹膜透析治療病患已經超過一百位,是南桃園最大的腹膜透析中心。

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長王濋諭表示,國內許多患者尚未了解腹膜透析治療前,認為在腹腔植管很奇怪,相較於過去血液透析腎臟病友1個星期要跑3次醫院,每次4個小時,不但要忍受扎針之苦,透析中與結束後還常有掉血壓、抽筋及頭暈等不適,腹膜透析除了可以讓腎友自己決定洗腎地點時間,不僅減少來往醫院的支出,也解決腎友工作的問題。

除了足量的透析之外,飲食控制、運動也是治療尿毒症的重要因素,尤其運動對腎友而言,更是重要但卻常被忽略的課題,適當的運動不但可以提升生活品質,更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或其他併發症。

建議洗腎的腎友,可以選擇低強度的有氧運動來作,並增加適度的阻力運動。(123RF)建議洗腎的腎友,可以選擇低強度的有氧運動來作,並增加適度的阻力運動。(123RF)

胡豪夫建議洗腎的腎友,可以選擇低強度的有氧運動來作,並增加適度的阻力運動,他呼籲民眾,腎臟病其實不可怕,只要隨時注意身體的狀況,如果身體出現疲倦、泡泡尿、水腫、貧血等症狀,就要趕快到腎臟科就診,他也提醒腎友們,腎臟治療的方式因人而異,建議要和自己的主治醫師做好充分溝通,才能迎向腎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