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經濟下滑 學者:穩匯率面臨挑戰

學者指出,以現在經濟下滑的情況來看,中國大陸恐怕很難長久維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圖為示意照。(AFP)
學者指出,以現在經濟下滑的情況來看,中國大陸恐怕很難長久維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李志強近期在《淡江國際研究評論》撰文指出,以現在經濟下滑的情況來看,中國大陸恐怕很難長久維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

他指出,從去(2018)年4月至12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幅超過10%,由最高6.26元兌1美元貶至年底最低的6.97元。人民幣貶值是因應美國加徵關稅的最有效措施,據外電在2月底報導,美國將在貿易協議內要求大陸承諾人民幣不貶值,若大陸違背諾言,美國將對大陸產品進一步加徵關稅。

李志強說,雖然匯率政策是國家的經濟主權之一,但預期大陸會在這方面做出讓步。大陸一向就有長期維持人民幣幣值在合理區間穩定的指導原則,從北京的角度來看,美國的要求是可以接受的。

「大陸之所以要維持人民幣穩定主要是基於兩點原因:一是幣值不長期貶值是人民幣國際化的前提,否則沒有投資人願意擁有持續跌價的人民幣資產,更不會有國家以人民幣作為準備貨幣;二是若人民幣長期貶值會導致資本大量外流,大陸目前總體債務約是GDP的三倍,資金外逃將更加大金融風險。在2014年年中人民幣從長期升值轉為貶值,短期一年半時間大陸外匯存底就減少了近一兆美元,因此維持人民幣在合理區間內波動本就合乎北京的經濟利益。」

李志強指出,但以現在經濟下滑的情況來看,大陸恐怕很難長久維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官方製造業PMI指數分別是49.4、49.5和49.2,已連續三個月低於代表景氣擴張及收縮臨界點的50。前兩個月出口金額(以美元計價)衰退了4.6%,貿易順差減少13.6%;其中2月分出口下跌20.7%,跌幅創三年來新高,衰退幅度遠高於預期,各種貿易及市場數據都顯示經濟低迷的情況可能會進一步惡化,因此大陸要長期穩定人民幣匯率必將面臨重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