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都會男女會客室】愛上離婚男

覓得可以真誠相待、互信互愛、相依相守的終生伴侶。(123RF)
覓得可以真誠相待、互信互愛、相依相守的終生伴侶。(123RF)

文/曼麗夫人
曼麗夫人妳好:

我已經30歲了(沒談過戀愛),參加聯誼認識一位大我約10歲的男士。他健談、風趣,跟我很有話聊。雖然才認識2個月,對他甚是喜歡,感情也投入。這時,他告訴我,他離婚1年並且有一女兒10歲,跟著媽媽(認識時都隱瞞沒有說明)。但是為了女兒著想,都沒有告知女兒雙方已離婚,過年除夕還要假裝跟前妻一起帶女兒回家吃團圓飯。而且還要再假裝一年的時間,等小孩上了國中才要告知實情。我是個優柔寡斷、任勞任怨型的女孩,不知如何處理這段感情?男方本人對我很好,但是附加的因素又讓我卻步,家人反對,朋友都勸我急流勇退,男士又跟我保證絕對處理乾淨,請教艾莉,我該如何才好?謝謝妳! 

GIRL你好:

謝謝來信,來信提到你未曾談過戀愛,但是,遇到一位大妳10歲,剛離婚育有一女的男士。對方和前妻為了孩子仍互有往來,親友擔心妳而紛紛勸退,這令愛情初體驗的妳妳裹足不前,不知道如何是好?

其實,事情可以從以下幾個面向來釐清。首先,不管你喜歡不喜歡這男士,如果他和前妻的感情處理未竟,請你要先保持安全距離,主要是不要觸犯法律問題。所幸,那位男士最後有向你坦承,表示非刻意隱瞞,有可能是因為兩人感情穩定,才覺得有必要將這和你有關係的事情說出口,這點值得肯定。你可以謝謝他的坦承,但是同時告訴他家人的憂心,以及商量緩衝的做法:如果彼此真的情投意合,有打算走一輩子,那麼等一年,其實也不算什麼。這是展現互相為對方設想的體貼與尊重之意。

其次,如果他和前妻的感情處理好,你要面對的是,你們彼此適合嗎?因為你是初戀,他又是健談幽默的熟男,在經驗上,看似對方略勝一籌。所以,撇開健談、幽默這優點,你還看到他有什麼值得你傾慕的地方,如體貼、責任感、在朋友中受歡迎或為人誠懇等等。如果你發現他有這些優點,那麼,也可以為他在親友前加分。當然,這需要長期、理性的慧眼觀察。

再者,就是,假設以上兩點都通過,你要面對的是他的女兒,儘管孩子目前是跟著前妻住,但是和父親的血緣關係是斷不了的,有女兒的存在,男士和前妻的關係也無法完全斷絕。這是事實,但是,你們的感情如果夠穩定,可以針對這部分好好地溝通,你尊重他前一段婚姻,但是,他也要疼惜你的愛相隨。如果,這些你都想清楚了,我想就讓感情穩定發展下去。時間會是最好的見證!

最後的小提醒:沒談過戀愛,不代表我們沒有主見,而立之年是一個人生的里程碑,但是千萬不要因為急於依附一段感情,而忘記停看聽。祝福你,為自己往後幾十年的人生,覓得可以真誠相待、互信互愛、相依相守的終生伴侶。

曼麗夫人敬筆

曼麗小語:沒談過戀愛,不代表我們沒有主見,而立之年是一個人生的里程碑,但是千萬不要因為急於依附一段感情,而忘記停看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