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打響波音停飛第一槍!美媒:中共背後有陰謀

圖為被多國停飛的波音737 MAX 8客機。(Stephen Brashear/Getty Images)
圖為被多國停飛的波音737 MAX 8客機。(Stephen Brashear/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波音737 MAX 8客機半年內發生2起空難,中國開第一槍宣布停飛該機種後,全球多國陸續跟進,美國媒體分析,中共這麼做背後有目的,飛機製造業是「中國製造2025」聚焦的產業之一,中共「正在下一盤很大的棋」,持續為中國飛機製造業輸血,為其打出市場。

衣索比亞航空本月10日發生空難,其飛航機種波音737 MAX 8,與去年10月印尼獅航(Lion Air)發生空難的機種相同。在各界無明確證據證實空難與波音737 MAX 8存在直接性關聯前,全球多國已先提出預防性作為,暫時停飛該機種的飛航。

這波停飛波音737 MAX 8的聲浪,由中國開第一槍,後來包括韓國、澳州等國皆陸續跟進,原本持保留態度的美國與加拿大最終也宣布停飛。美國總統川普14日下令,美國將停飛所有波音737 MAX機種的航班。

美國媒體《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發表文章分析,過去少有無明確證據證實不適航的情況下,即大規模停飛某機種航班的先例,這次由中國第一個宣布停飛,對中國飛安形象有加分的作用。

《外交政策》也指出,中共此舉還透露了其想支配天空的野心,飛機製造業為「中國製造2025」聚焦的產業之一,但目前國際間的商用機市場,由美國的波音公司與歐洲的空中巴士等2大公司瓜分,中國的C919等自產商用客機較難打入市場。

《外交政策》表示,因為中國製造的的商用客機,存在機體笨重、耗油多等缺點,無法獲得國際認可,更難以撼動波音或空巴的產業龍頭地位,現在只要波音或空巴出事,對中共來說都是利多,中共「正在下一盤很大的棋」,恐將持續為其飛機製造業輸血數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