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空汙不辦不交管? 民代批:越權

台中市長盧秀燕在行政院會中力爭,中火四號燃煤機組除役。(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長盧秀燕在行政院會中力爭,中火四號燃煤機組除役。(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若中央遲遲不表態、不拆除中火一部發電機,那麼總統哪天來台中,交管也不見得那麼配合!」盧秀燕日前重話批中央,一席話惹出不小爭議。議員林德宇15日議會臨時會,批「總統交管維安非市長職權,空汙問題不能推給中央,淪為政治喊價。」

台中市長盧秀燕日前在行政院會中再度力爭,主張中央不應再浪費20億龐大經費更新四號燃煤機組,而是應讓它除役。院長蘇貞昌回應說,穩定供電、減少空汙是政府的責任,政府往再生能源方案持續努力,儘量減少燃煤是既定政策與步驟,希望早日達成不用燃煤來發電。

至於停止發電後,到底要不要拆除?要朝哪一方面處理?蘇貞昌說,會在國會報告,讓國人及台中市民放心。

日前受訪時一席重話後,盧秀燕在臉書上進一步解釋,強調說重話是為了市民的健康、強力整治空污,「如果話不重,中央會重視嗎?會理解我們的心情嗎?」,但改口非常歡迎蔡總統來台中,且一定全力配合交管需求。

議員林德宇15日議會臨時會,批「總統交管維安非市長職權,空汙問題不能推給中央,淪為政治喊價。」議員林德宇15日議會臨時會,批「總統交管維安非市長職權,空汙問題不能推給中央,淪為政治喊價。」(記者黃玉燕/攝影)

對於「總統來不交管」,林德宇在臨時議會中,質詢市府警察局長楊源明:「警局是否依規派遣隨扈保護盧市長?」楊源明答詢說:「是。」林德宇進一步說,同樣總統交管維安也是依據特種勤務條例,警察局受國安局特勤中心統合指揮,並非市長的職權。他請盧市長不要為難基層員警,都是為了首長人身安全,不應拿來要脅。

對於盧秀燕鎖定拆除中火四號機組,林德宇說,市府應就「穩定發電」與「空污改善」一併思考,就機組設備退場可行性期程與經濟部進行協商,而非淪為政治喊價。會中,他提議要求市府成立「空污改善推動諮詢小組」,應納入朝野議員作為代表,才能回應即時性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