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商投資法 BBC駐中記者:恐被中共任意解讀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超過半年,中國經濟元氣大傷,中共人大高票通過《外商投資法》,希望為貿易戰的僵局解套。英國媒體《BBC》駐中記者麥笛文(Stephen McDonell)撰文分析,該法案非強制性法規,未來恐被中共任意解讀,許多外商在中國因商業糾紛而入獄的案例仍記憶猶新,呼籲外界看待此法時應持謹慎態度。

麥笛文認為,中共快速通過該法案,在人大表決時,幾乎一制性贊同,反對票僅是讓投票不會太假。且過去通過法案需要數年時間,這次僅花3個月就火速通過。

麥笛文認為,中共希望藉由該法案,向美國遞出「橄欖枝」。針對該法案的可行性,不少商界成員認為,這項法律只是空想,而非一套具體的強制性法規。商界擔心此法之後仍可被任意解讀。

麥笛文表示,新法承諾,外商如果發現任何違法行為,可以盡興投訴。但中國法院處理案件時,通常優先保障對中共有利的結果,這對許多人來說,不是個令人滿意的執法機制。

麥笛文表示,跟政府層級的官員打官司,越不可能獲勝訴 。近年,不少華裔外商曾與獲中共官員支持的中國企業打官司,不少外商遭指控而被送入獄。這些記憶都還記憶猶新,因此該對《外商投資法》保持謹慎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