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匆促端出「外商投資法」 外界不看好執行力度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中共全國人大15日表決通過「外商投資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港澳台投資可比照適用。有台商認為,這樣結果「不夠驚喜」,也質疑此法為宣示意味,還看不到具體「牛肉」。具消息人士指出,外資法主要是回應美方,未來能落實到何種程度?外界持保留看法,相信美方會持續檢視。

「外商投資法」2020年元旦實施,取代原本的外資三法。李克強表示,港澳台投資可以參照或者比照適用剛通過的外資法,而且過去長期行之有效的相關制度安排與實際做法仍繼續沿用,在制定法規和文件(實施辦法)過程,會聽取港澳台民眾意見,保護合法權益。

中央社報導指出,原審議期間曾提出港澳台資是「特殊內資」,讓台商有了更接近內資待遇的期待,但是李克強說法確定後,就是一個「很正常的安排,不夠驚喜」;台商認為,外資法是中國回應美國貿易制裁而提出,更多是對美國企業和政府需求的回應,必較像原則性宣示改革方向,但「具體的牛肉還沒看到」。

未來台資依據將變成「外商投資法」加上「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台商盼後者能修法改善,或納入對台31項等對他們有利政策,對於特許事業、市場准入,能夠再多一點。

外資法回應美貿易制裁 台商持觀望態度

在美國壓力下,中共在最短時間拋出「外商投資法」,放寬市場准入、外企可參與政府採購,新增對知識產權侵權行為追究法律責任,還增加「外企的商業機密應依法予以保密,不得洩漏或非法向他人提供。」

具消息人士表示,目前該法訂定僅原則性方向,尚未有實施細則,對未來落實情況,外界持保留看法,至於,美方相當重視的智財保障,雖然新法訂有究責(或罰則),但施行力度為何?相信美方會持續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