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老翁破傷風死亡?疾管署:引用舊聞、錯誤照片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媒體以標題「感染破傷風會變成這樣」,報導南部一名七旬老翁感染破傷風,出現身體角弓反張症狀,並刊登照片。衛福部疾管署3月18日澄清,相關報導是引用舊聞,誤讓民眾以為是今年首例,也呼籲民眾不要轉傳。

疾管署表示,報導引用疾管署於2012年6月29日公布的新聞稿做不適當引述,致使民眾可能誤認為今年首例,有可能進一步造成民眾不必要的擔憂或誤解。從2013年以後就沒有破傷風死亡病例,今年也沒有發布任何破傷風病例。

疾管署也說明,關於報導的角弓反張圖片出自於國外期刊論文,其實不是破傷風病患,而是抗NMDA受體腦炎病患症狀,該疾病為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與破傷風無關。

疾管署表示,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9條規定,利用傳播媒體發表傳染病流行疫情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防治措施相關訊息,有錯誤、不實,致嚴重影響整體防疫利益或有影響之虞,經主管機關通知其更正者,應立即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