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違反《藥事法》理科太太遭罰20萬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Youtuber理科太太在影片中介紹「子宮頸疫苗自我篩檢套組」引發醫療器材廣告爭議,遭台北市衛生局認定為未經申請播出醫材廣告,違反《藥事法》,影片已被要求全面下架。台北市衛生局3月18日開罰新台幣20萬元,理科太太成為網紅被罰第一人;廠商慧智基因也被罰20萬元。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理科太太與慧智基因合作,包括YouTube影片一支與Facebook貼文一則,經衛生局判定為「代言(薦證)」行為,未具藥商資格,依《藥事法》第65條,裁處新台幣20萬元。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參議兼代科長王明理說,理科太太團隊曾說他們不知道該產品適用《藥事法》,而理科太太也是第一個被開罰的網紅。

慧智基因聲稱,當初認為是做一則衛教文,沒有打算從事販售,所以才沒有事先申請廣告審核。王明理解釋,衛教文章不能針對特定單一廠商,此外,這款「子宮頸癌自我篩檢組」屬於第三等級醫療器材,民眾必須掛號經門診醫師提供專業諮詢才可取得,後續病理切片報告判讀也要到醫療院所,所以即便慧智基因想申請廣告審查,也不會通過,任何醫藥器材和藥品都不可以上網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