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武漢斥鉅資辦軍運會 民怨:面子工程

武漢舉辦軍運會,斥鉅資進行面子工程,街頭到處翻新外牆,影響居民正常生活。商家不得不打出橫幅,提示民眾商店仍正常營業。(武漢居民提供)
武漢舉辦軍運會,斥鉅資進行面子工程,街頭到處翻新外牆,影響居民正常生活。商家不得不打出橫幅,提示民眾商店仍正常營業。(武漢居民提供)

【記者駱亞/報導】4年一度的世界軍人運動會(簡稱軍運會)將於10月在武漢舉行,中共斥鉅資發起「城市環境綜合整治」運動,武漢街頭到處可見翻新外牆、整修路面等的面子工程,嚴重影響居民日常生活,導致民眾怨聲載道。

這是中共首次舉辦的軍運賽事,軍運會從10月18日開始為期10天。中共政治局委員、副總理劉延東及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分別擔任軍運會組委會主席,副主席為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突顯中共當局對軍運會的看重。

當地知情民眾告訴本報,「沿街有大量為翻新牆面而搭的鷹架,遮擋住店面,顧客難以辨認商店是否營業,商家不得不掛橫幅說『XXX正常營業』,到處是這類橫幅。很多商家都抱怨(當局)搞軍運會,生意都難做了。」

他還表示,道路也同時面臨大面積修補,車輛被迫繞道行駛。但對於武昌區某一處爛尾建築工地,當局竟不整修,直接新建一個軍運會宣傳牆來遮醜。

據當地的公民記者向本報介紹,武漢市政府撥款約2千億人民幣,用在這類城市面子工程上,因為市領導認為這是「重塑武漢形象、實現中部崛起」千載難逢的機會。

有武漢大學生對本報表示,「現在學校裡也在宣傳軍運會的事情,還在招募志工,說這是重要性僅次於奧運會的賽事,有不少外國領導人要來。所以現在都在準備,各地路面、建築大檢修,布置宣傳欄。要求大家重視此事,配合軍運會宣傳,不要給武漢抹黑。」

不過他向記者抱怨說,這次所謂的軍運會整治其實就是面子工程,很多需要檢修的牆面和路面因為主幹道看不到或者不起眼無人檢修,但是有的路面明明沒有問題卻被挖開重修。

「實際上這種政治運動不新鮮。在我上中學的時候,武漢也搞過『創建文明城市』,當時就是強迫所有人背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按標準答案應付上級領導檢查。表面上檢查組所到之處打掃得乾乾淨淨一派祥和,實際上一些老城區依然是髒亂差,這類所謂文明武漢的政治運動都是自欺欺人的。」

另有教會成員透露,武漢當局也將軍運會宣傳推向宗教界,並且藉機推行中共黨文化洗腦甚至挑撥各宗教關係。

「各大教堂、寺廟都強制布置了軍運會的宣傳欄和傳單。不僅如此,還藉機把習近平理論著作、儒家經典和老子《道德經》這種道教色彩的書籍強行塞入教堂書櫃,強制信徒閱讀。很多教友私下都罵共產黨壞,抓住一切機會敗壞對神的信仰,還故意挑撥我們和道教界的關係。」

一名三自教會匿名官員證實了上述消息。他說,「宣傳欄、傳單和放書的事情確實是有,但是這個是上級的命令,我們不得不做,我們自己的辦公場所都有布置這些。三自教會就是黨的教會,兩會時候都說了姓中不姓西,所以上級要求我們做好統戰工作,引導信教群眾跟黨走。」

武漢民主人士張偉向本報記者表示,中共希望借軍運會對外改善共軍在國際上的形象。「畢竟現在中國大陸軍費的不透明增長和中共在海外的滲透已經引發國際上的憂慮,而國內不斷爆發的群體事件以及即將到來的『六四』30周年也使得官民關係更加緊張,他們希望借軍運會對外改善共軍在國際上的形象,對內也是向民眾粉飾中共軍隊乃至暴力機器的形象,因此武漢當局藉此作為打造自身政績和收緊政治與宗教管控的手段。」

張偉還表示,從去年開始武漢當局就以「掃黑除惡」的名義,借軍運會「維穩」法輪功、民間教會和異見人士。

大紀元去年9月也曾報導過,籌備軍運會前期,武漢地區各級公檢法司及「610」非法組織從年初開始就如臨大敵,動用監聽、監控,綁架、關押判刑等各種手段,加遽迫害法輪功學員。並把監控攝像頭安裝到村,實現監控無死角。僅去年6月2日這天,就有近10位老年法輪功學員遭綁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