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公民陣線成立 將提公民政綱凝聚共識

76名各領域的公民運動者18日宣布成立「台灣公民陣線」,未來將針對2020總統選舉、國家發展願景提出公民政綱,凝聚台灣重大政治問題階段性共識。(記者陳柏州/攝影)
76名各領域的公民運動者18日宣布成立「台灣公民陣線」,未來將針對2020總統選舉、國家發展願景提出公民政綱,凝聚台灣重大政治問題階段性共識。(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76位各領域公民運動者昨(18)日宣布成立「台灣公民陣線」,因應去年地方選舉結果,可能讓台灣重起向中國靠攏的現象,陣線希望透過匯集公民力量,守護台灣民主。另外,陣線也將對2020總統選舉、國家發展願景提出公民政綱,凝聚台灣重大政治問題階段性共識。

選在318學運5周年當天,由76名來自台灣各個領域的公民運動者宣布成立「台灣公民陣線」,聲明提到,台灣公民陣線相信「確保台灣主權獨立」、「持續深耕台灣民主」、「永續台灣美麗家園」仍是多數台灣人的共同信念,去年地方選舉結果反映的則是台灣仍困於經濟尚未轉型及民主淺層化的歷史困局。

台灣公民陣線也規劃接下來透過座談、出版、巡迴演講、政黨對話、公民運動等方式,凝聚對台灣重大政治問題的階段性共識,5項具體行動包括推動「進步價值驅動的創新經濟」、「國家投資個人與家庭的社會團結政策」、「建立民主防衛機制」、「公民應對資訊戰的機制」及「提出並實踐公民政綱」。

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之一賴中強表示,去年九合一選舉雖然只是地方層級,卻給國際傳遞錯誤訊息,讓人誤以為全世界自由陣營在反抗極權中共之際,台灣卻有傾中共的傾向。因此在台灣民主、主權完整的前提下,他們希望透過成立公民陣線,提出「公民政綱」,盼與各政黨進行交流。

交通大學林秀幸教授說,台灣經濟層面的困頓非單一因素所組成,而是累積數十年的依賴體系與威權歷史造就的思考怠惰與回應被動所致,不管在政治、經濟與文化,都欠缺以台灣為主體的思考。她表示,公民陣線希望透過「台灣共同體」的打造作為突破歷史的戰略,凝聚台灣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