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青松絮語】熱鬧與冷清

熱鬧中依然保持獨立自我的人,在冷清中怡然自得、充實而幸福的人,方才是真正有智慧吧。(123RF)
熱鬧中依然保持獨立自我的人,在冷清中怡然自得、充實而幸福的人,方才是真正有智慧吧。(123RF)

文/青松
我們所住的小城風景如畫,沒有大都市的喧囂,也鮮少聽說文化名人。

初到這裡時,我感到冷清,一種精神上的寂寞。

後來生活步入正軌,忙忙碌碌,再顧不上多想。慢慢也懂得,決定一個人高度的不是身在何處,而是能達到怎樣的境界。心安下來後,便能踏踏實實做些事了。

前段時間,聽朋友提到一位知名作家。那可是風口浪尖的人物,她寫的書銷量驚人,經常一語激起千層浪,被很多人批判,也被很多人追崇。在我看來,她一直生活在萬眾矚目的光環中,應是樂在其中的。

但朋友告訴我,其實那位作家這些年一直住在我們所在的小城,她的家離我們不超過一公里。

我聽得瞠目結舌,我們這裡居然隱居著這樣一位風雲人物?我怎麼從來沒聽說過呢?

朋友解釋說,作家厭倦了熙熙攘攘,她需要獨處、思考,於是來這裡定居。因為不想被打擾,所以從來不對外公開自己的住址或相關資訊。網上、電視上偶爾還會有她的身影與名字,不過沒人知道她到底住在哪裡。

作家離開了熱鬧的生活,選擇冷清。我想,她一定是在冷清中發現了更有價值、超過熱鬧的東西。當眼前琳琅滿目、處處珍品時,我們會被吸引,並且容易忽略自己的理性與思考。當身邊冷冷清清時,看似寂寞,但自我是清醒的,內心是最充實的。

所以,熱鬧與冷清不是表面看來那麼簡單與絕對。

在熱鬧中依然保持獨立自我的人,在冷清中怡然自得、充實而幸福的人,方才是真正有智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