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蘇揆轟NCC放任假新聞 盧秀燕:它是獨立單位

台中市長盧秀燕19日開到大甲開市政會議前受訪表示,NCC是獨立單位,不應被干預。(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長盧秀燕19日開到大甲開市政會議前受訪表示,NCC是獨立單位,不應被干預。(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316立委補選剛落幕,有關電視台播出「200萬噸文旦丟曾文溪」等一連串未求證的「假新聞」,持續被各界檢討。NCC主委詹怡婷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遭立委連番砲轟放任假新聞擴散不處理。行政院長蘇貞昌更直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誰都管不了,它也什麼都不管」。台中市長盧秀燕也提出看法,認為NCC本就是獨立單位,沒有人管得到,如果新聞媒體讓政府管得到,那還得了。

據了解,NCC在1月時,已對中天和東森有關「選前之夜」和「豬瘟」的報導做出懲處;200多噸文旦遭棄置、及貓熊被稱「可愛」、台灣石虎、黑熊被稱「兇猛」等內容,也在15日要求中天到會說明,並說明後續將依照程序討論審議。

NCC主委詹婷怡到立院前曾表示,媒體受法律、他律應協助自律以提升媒體公信力,都應該要再予以強化;但現在很多狀況是媒體自律失能,無法完全發揮效用,未來把自律失能強化,才是目前要努力的方向。

針對立委質詢中天電視台報導韓國瑜新聞比例?詹婷怡答詢時明確指出,「差不多一半!」

台中市長盧秀燕對蘇揆指責NCC一事也提出看法。她認為,行政院長此舉是在利用公開場合「指導」NCC,希望執政黨不要以處理假訊息、假新聞等名義評論言論自由,台灣是言論自由國家,也不要因為選舉到了故意要處理民眾言論。

盧秀燕說,NCC本就是獨立單位,沒有人管得到,如果新聞媒體讓政府管得到,那還得了,台灣就不是民主國家;所以現在政府對於NCC言論不滿、想干預,是不正確的。她呼籲,不要把髒兮兮的手伸進NCC裡面。

另根據「媒體侵權」相關論述,民間司改會曾有判例指出,「新聞自由」並非等同於「言論自由」,須遵守專業準則,即使新聞報導有部分依據,也不得隨意擴張揣測或扭曲影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