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13歲少年在家自製反應器 成功運作核聚變

美國田納西州少年傑克遜·奧斯華特已經成為全美、乃至全世界最年輕的「可運作核融合反應器」製造者。(擷自推特Greg Hong)
美國田納西州少年傑克遜·奧斯華特已經成為全美、乃至全世界最年輕的「可運作核融合反應器」製造者。(擷自推特Greg Hong)

【記者林宜君/綜合報導】美國田納西州少年傑克遜·奧斯華特(Jackson Oswalt)已經成為全美、乃至全世界最年輕的「可運作融合反應器」製造者。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傑克遜早在12歲時就立下雄心壯志,一年之內,在迎接13歲生日——2018年1月19日的前幾個小時,他在位於孟菲斯(Memphis)的家中實現了核融合

傑克遜在「福斯新聞」(Fox News)採訪中解釋,他從了解其他人自製核融合反應器起步,並且從eBay上採購零件。但買來的往往不是他需要的,所以他還要不斷修改以符合計畫。但是,更艱辛的挑戰是接下來的組裝零件,讓機器實際運作。

「一段時間(的努力)之後,了解反應器整體的操作情況就變得非常簡單。」傑克遜說:「最終,這幅拼圖的所有碎片會組成一個出色的專案。」這位熱衷自修的少年還在「開放資源核融合研究聯盟」網站(Open Source Fusor Research Consortium,OSFRC)更新他費心運作反應器的文章。

傑克遜在2018年2月1日的一篇文章中寫道:「我想我相信自己已經完成核融合,這將是重大驚喜。」此外,「我在修復系統的嚴重缺陷方面也有了可觀進展。從目前的成果看來,我相信一切都是值得的!」他發布了一個讀數,顯示自行建造的裝置可能已經產生中子。對於部分人士猜想為何他不在2018年1月19日之後就立即發布訊息,傑克遜解釋:「這是因為我對實現核融合一點也沒信心。」

維吉尼亞州首府里奇蒙(Richmond)的退休電子工程師赫爾,證實了傑克遜的實驗結果,並告訴《今日美國報》,這位孟菲斯少年是史上最年輕的核融合反應器製造者。

傑克遜完成這項壯舉後,打破了先前的紀錄:阿肯色州特克薩卡納市(Texarkana)的14歲少年泰勒.威爾遜(Taylor Wilson)於2008年建造了一個有效的核融合反應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