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擬再談兩輪 目標4月底達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中)和財長梅努欽(左)預計將於下週(3月25日)飛往北京,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右)進行新一輪談判。 (Alex Wong / Getty Images)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中)和財長梅努欽(左)預計將於下週(3月25日)飛往北京,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右)進行新一輪談判。 (Alex Wong / 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中高級談判官員正在計畫,下兩週分別在北京及華府展開兩輪談判,以期在四月底前達成協議。

《華爾街日報》3月19日報導,川普政府兩名官員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預計將於下週(3月25日)飛往北京,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進行新一輪談判。目前並不清楚下週的會談將持續多久時間。這些官員表示,劉鶴暫定在隔週(4月1日當週)來美繼續會談。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3月19日)下午在白宮與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舉行記者會,並告訴記者,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順利」。

一位知情人士向《紐約時報》透露,川普上週在白宮召開會議,與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萊特海澤以及其他顧問進行了磋商,討論中方是認真考慮做出讓步,還是又一次的口惠不實。

萊特海澤告訴川普:兩到三週內完成談判

幾位知情人士向《華日》透露,川普在3月12日的一次會議中詢問萊特海澤:「何時能達成交易?」,後者回答:「兩到三個星期。」

美國商會執行副總裁布利恩(Myron Brilliant)告訴《華日》,美中貿易談判「正處於最後階段」,如果雙方在未來幾週繼續取得進展,應該能夠在4月底前達成貿易協議。

熟悉談判的知情人士表示,美中錯過三月底達成協議的另一個原因是,雙方正在討論的協議文本使用英語,中方需要時間將其翻譯成中文。此外,劉鶴的權力有限,他與美方談判達成的結果,必須取得北京高層的批准。

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學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推測,「美中雙方在劉鶴二月下旬離開華府時,應該已達成雙方一致同意的中文文本。」

目前美中談判尚未解決的重大問題之一是,未來如何確保中方履行承諾。萊特海澤3月12日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美中協議一定會納入「執法機制」,以及保留美國未來加關稅的權利。

至於美方是否會在達成協議後,撤銷目前對中關稅,以及中方是否同意未來不會對美方採取報復措施,萊特海澤僅表示:「這仍然與中方交涉中。」

如何取消關稅 美中仍有分歧

另一個重大問題是,雙方如何取消現行加徵的關稅,美國希望北京履行承諾後再取消關稅,北京則希望盡快取消。美方也傾向於只取消對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10%關稅,並維持另外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25%關稅。

知情人士稱,美國也在敦促中國放寬對跨境數據的限制,包括允許美國公司在中國大陸建立雲端業務,以及在那裡推廣其服務,而不是被限制向中國公司授權技術。不過相關人士表示,這些議題的談判進展緩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