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壽險投資 金管會將設指標追蹤

台灣壽險業海外投資占整體可用資金七成,其中逾5千億投入海外ETF基金,幾乎沒有避險。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0日表示,去年7月已發現此問題,將建立預警指標追蹤。(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壽險業海外投資占整體可用資金七成,其中逾5千億投入海外ETF基金,幾乎沒有避險。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0日表示,去年7月已發現此問題,將建立預警指標追蹤。(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壽險業海外投資占整體可用資金七成,其中逾5千億投入海外ETF基金,幾乎沒有避險,有立委憂心如果海外債市發生重大事件,恐影響保戶權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0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金管會去年7月已發現此問題,金管會將建立預警指標追蹤。

台灣保險業手握大量資金,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1月底,已達到新台幣24.58兆元,且有高達16.73 兆元投資海外,由於有5千多億是投入海外ETF基金,且以新台幣計價,完全沒有避險。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詢問,壽險公司投資債券ETF部位達5687億元,占保險業整體可運用資金的2.2%,若國外股市出現重大變動,是否危及保險公司穩健經營?

顧立雄回應,債券型海外債券ETF,確實風險係數不低,去年7月已發現這樣的狀況,以目前保險業的資本適足率(RBC)來看是無問題,不過,由於這些投資金額,都以新台幣計價,不像美元可以做避險,因此,金管會基於監管考量,會做預警指標追蹤。

以金額計算,目前投資債券ETF前3名業者分別是南山人壽、富邦人壽與台灣人壽。顧立雄表示,目前保險業購買債券ETF占整體可運用資金比重僅2.2%,還不至於影響保險公司的營運健全,但未來發展狀況如何,希望讓風險係數的調整,能夠去吻合現在所投資的債券型ETF,反應在RBC上。

另外,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表示,台灣保險業海外投資占比達68%,為全球之冠,保險業去年雖然匯損創高,但全年仍賺近千億元,若未來全球股債市崩跌,或是新台幣升值,壽險業恐出現大幅虧損,屆時金管會該如何處理?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將先針對與台灣經濟結構相近的韓國進行研究,並了解各國對壽險業海外投資的規範,3個月提出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