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ed不升息 學者:美元仍是資金避風港

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美元還是全球資金的避風港。圖為資料照。(記者郭曜榮/攝影)
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美元還是全球資金的避風港。圖為資料照。(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週三決議把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維持在2.25%至2.5%,符合市場預期。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1日表示,美國雖然不升息,利率相較其他國家仍偏高,所以美元還是資金的避風港。

孫明德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目前全球利率分為3部分,美國在2%以上算是高利率,台灣1%出頭屬於中間利率,谷底的則是零利率的國家。「除非大家都不想存美元,有理由存台幣跟歐元,目前看來亞洲與歐洲國家的經濟與出口都不好,一定會往寬鬆的方向走,這時候大家都在比誰蹲得低。」

「美國現在站得蠻高,大家都蹲下來,只有她轉頭看,發現大家都不見了,所以美國還是資金的避風港」,孫明德指出,這兩天美國總統川普放話,覺得美中貿易戰裡面,中國一直在拖,美股週二開始反應川普的不耐煩,加上英國脫歐問題根本沒解決,只是往後挪,美歐都有重大的政經不確定因素;亞洲部分,泰國本月要選舉,下個月印尼跟印度也要選舉,選舉前的政經情勢變化較多,所以台經院過去研究,景氣下滑可能需要一年的收縮期,最快第三季見到谷底,不過照目前廠商樂觀情勢看來,下半年景氣確實是可以期待。

孫明德認為,台灣景氣在去年第四季就逐漸往下滑,目前在下山的階段,只是從山頂到山腰,要到山腳下可能還要一點時間,第二季、第三季以後才會比較明朗。

他指出,台灣經濟目前維持「外冷內溫」,出口雖然不好,但國內消費或者是內需表現還不錯,股市與金融市場的穩定扮演重要角色,他認為做得好的就不要動,「投手投得好,沒事不要換下來」,這時如果隨便做一些壞的決策也未必是好的,別的國家已經在做的政策可以參考採納,至於內需或是金融政策目前做得都很好,這些就繼續維持,不需要有太大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