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ed高層:縮表可能提前結束

圖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的圖騰。(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的圖騰。(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紐約分行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週二對路透社表示,自己對美國目前的利率水準感到滿意,沒有必要再度升息,除非美國經濟成長率或通膨率意外暴增。

他認為,目前的利率已經達到「中性水準」,美國的經濟成長與失業趨穩,而就算有通膨也是比預期要弱。

威廉姆斯還表示,當Fed的資產負債表規模達到或略高於1兆美元左右,縮表就可能結束,意即比目前的規模減少約6千億美元。他指出,資產負債表的最終規模,可能比之前預想的更接近於現在的金額。

美國利率由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制定,威廉姆斯目前是該委員會副主席,擁有投票權。他認為,目前決策者處於「非常有利」的位置,因為利率趨於中性水準,美國經濟仍強勁,物價壓力遲緩。

另外,被歸為鷹派的Fed克里夫蘭分行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週二也表示,Fed在今年底前應可以結束減持債券的進程,或許能「一步到位」地結束縮表動作。

她認為,雖然面臨全球經濟放緩和美中貿易談判等風險,預期美國經濟仍將保持強勁,因此今年底前,Fed仍有可能需要升息。◇